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特别关注:勇敢“逆行”,他们是最温暖的背影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20-01-24 23:52:3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陈薇

1月24日,是农历除夕。以往,这是万千游子归家团聚时刻,可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令人揪心。

在这场时疫抗击战中,身着白衣的湖南医护人员们选择“逆行”,他们自发取消休假,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来袭敢“逆行”,白衣天使火速“集结”

“参加,随时待命!”

“我是重症亚专科的,比科里其它同事适合。”

“我儿子也是学医的,我要教给他比任何专业课更重要的一课:医者的担当。”

“我刚才已经和妻儿谈过报名的事了。”

医院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医护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这几天,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多个微信群里,这样主动请缨的话语不断“接龙”。

“ECMO技术是目前最高级的呼吸、循环支持手段,适用于重症病毒性肺炎导致的呼吸、循环衰竭患者支持治疗,并已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救治。团队负责人熊瑶瑶申请春节期间留守长沙,枕戈待旦,随时听候命令。”1月22日,湘雅二医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熊瑶瑶向医院递交的请愿书中,一片赤心。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病毒的威胁,敢于正视未知的风险。1月23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迅速成立了一支由12名来自不同专科的临床志愿者组成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先锋队。

据悉,整个春节期间,湘雅二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且都有教授轮班,以便应对突发事件。今年7月份即将退休的老护士曾晓玲老师,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坚守岗位,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第一线。

1月23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50余名党员医护人员共同写下请战书,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我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我第一个请战。”徐自强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也是抗击“非典”、甲流的“钢铁战士”。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次,该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服从安排,坚守岗位。

“作为政府指定的收治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员春节取消休假,全员应急待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郴州市民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冬竹说。

坚守是一种精神,“逆行”是一种勇气。1月21日,就在大家呼吁“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奔赴武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指导救治和防疫工作。

“什么是湖南人?这就是湖南人!”吴安华教授的高铁票被同事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最勇敢的“逆行”,为他加油祈福。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他们在后背写名字相互打气

这是一场硬仗!全副武装,全力以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发热,所以发热门诊可以说是一线中的最前线了。

1月24日下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发热门诊,看门诊、抽血、送检查,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在紧张忙碌地接诊。戴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医用一次性面罩,再穿上工作鞋、一次性防水靴套,戴上护目镜,医生、护士从头到脚包得严严实实。

他们虽然被隔离服遮住了面庞,但是转过身来,“背”感温暖!

“何微,加油!”

“陈端倪,好样的!”

“刘银鑫,棒棒哒!”

因为穿了衣服认不清谁是谁,这群可爱的医护人员们互相在背后写上了名字,互相打气加油!因疫情而格外紧张的气氛,增添了一丝人情味。

除了医护之间,医患之间的暖心也随处可在。

“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们,加油!感谢你们!”

患者们为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买来了水果和饮料等,并附上了暖心的话语,加油打气!

除夕夜,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灯火通明,通宵达旦。“没感觉到这是过年,急诊人已经习惯了。”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说,急诊科医护人员已经全体取消休假,加班待命。

为了将原儿科楼一楼紧急改为隔离病房,湖南省人民医院原日间病房5名护士全体取消休假,把回家的高铁票退了,第一时间集结归队。两天时间“清空”1个病房,“新建”1个病房,每人几乎都是早上7点上班到晚上10点,连轴坚守。

他们迎着一群群出站旅客,防控病毒

熙熙攘攘的火车站、汽车站和飞机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有一群医护人员和疾控工作者,放弃假期,走出自己原来的工作场所,迎着一群群出站旅客,防控病毒。

1月24日,除夕夜,长沙火车南站进出站的旅客们脚步匆匆,都赶着回家团圆。

“没有发热情况,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您佩戴好口罩,尽快前往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接受筛查。”在长沙火车南站进出口的健康监测点,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认真仔细地引导旅客接受体温监测、询问病史,并向大家宣传防控知识。

“我原本准备带着家里老人孩子一起开车回乡下老家过年,但昨天收到医院的志愿者支援号召消息,我想只有加入这个疫情防控队伍中,才可以安心过好年。”在麻醉科工作了16年的赖宏波医生告诉记者,要想更多家庭团圆,就必须有人选择坚守。

↑长沙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肖平森(左二)和医护人员挨个为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从1月21日起,来自芙蓉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陈怡军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长沙火车站。

“我们实行三班倒,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监测。额温超过37.3度的话,我们就会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如果体温还是超过37.3度,我们就会打电话叫医务人员将其送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诊治。”身穿工作服、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的陈怡军表示,现在的工作人员都是全副“武装”,严阵以待。

“我会安慰家人,并保护好自己,但是坚守岗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会坚守在防疫一线,把好这道关。”陈怡军坦言,也会接到家人担忧的电话。

没有硝烟,不意味没有战斗;没有呐喊,不意味着不是英雄。《平凡的世界》里有一句话,“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感谢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勇士”,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保卫着人们的健康。

作者:段涵敏,陈薇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