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有一种年味叫“坚守”:我们是最美“敬业福”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20-01-24 15:15:28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段涵敏

春节有人在家享受阖家团圆的欢乐,也有很多人仍然在坚守岗位:为健康幸福、为高速保畅通、为科研事业、为留守学生……1月24日,大年三十,新湖南客户端走近他们,看他们过不一样的春节。

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

“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

今天是大年三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发热门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被隔离服遮住了面庞,但是转过身来,“背”感温暖!

因为穿了衣服认不清谁是谁,这群可爱的医护人员们在背后写上了名字并互相打气加油!给紧张的气氛增添了一丝人情味。

为什么把名字写在背后呢?“因为我们大家穿得都一样,从头包到脚,谁也不认识谁,在背后写上名字方便我们大家互相认识,也是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何微说。

“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们,加油!感谢你们!”除了医护之间,医患之间的暖心也随处可在。患者们为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点来了水果和功能饮料等,并附上了暖心的话语,加油打气!

高速公路路政工作人员

“用我们的坚守换来大家的平安归家旅程”

今年是周沫连续第二次轮到过年值守,从1月20日值守至1月27日(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三)。作为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娄底管理处路政队的一员,节假日值守已经是常态。工作需要,家里人也支持。她提前一周陪长辈们吃饭,就当团年了。这次不同的是,儿子最支持她,坚持要来她工作的地方一起过年,来到单位当了一回编外队员。

春节期间上高速的车辆比平时多了,队上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许多。最基本一天要巡逻三趟,早上8点左右开始巡逻,11点后回路政队吃饭,下午、晚上也是这样。清理路障保证道路安全是他们的主要责任,与这个相关的车辆故障施救、事故处理、路障报警、服务区超负荷等情况都需要路政队员快速赶到现场处理,因为大家都想要快点回到家。

除了这些,牛羊上高速、高速安全宣传活动等也由路政队负责。在这里周沫要提醒大家,尤其是平时上高速较少的人们,在车上如有乘客晕车或者其它紧急情况,一定不要随意在应急车道停车。这样非常危险,容易引发连撞事故。暂时停车只能去紧急停车带,最好进服务区或者下高速休息。他们巡逻时常常遇到司机和乘客在应急车道休息,希望大家再别这样做了。

今年年夜饭他们会在食堂聚餐。年夜饭会比平时工作餐豪华一点:鸡鸭鱼都有,但不能喝酒,可以喝饮料,因为吃完饭又要上路巡逻。“我们和全高速公路工作人员风雨无阻的坚守,都希望换来大家一段段平安温馨的归家旅程。”周沫说。

科研工作人员

“尽快做出能帮助农户的检测工具”

今年易荣楠第一次不回家过年,主要是为了做实验。他是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

什么实验这么重要?春节都不回家,得从去年说起。去年易荣楠去邵阳隆回县参加社会实践。隆回县是天然富硒带,他发现当地农户偏爱使用无机硒,无机硒人体难以吸收。而他研究的是有机硒,所以他很想在农户中推广有机硒,并给他们做一个快速检测工具,能让农户现场获得农产品中是否含硒以及含硒量的大概数值,以帮助农户安全高效添加有机硒。

今年6月易荣楠将博士毕业,所以现在抓紧时间做这个产品。爸妈对他的工作很支持,前几天他们从老家来到学校看他,算是提前过年了。他妻子也很支持他的工作,白天她就在图书馆看书。

今天易荣楠也是9点到实验室,预计晚上10点前能离开。年夜饭?就在食堂加个菜吧。

现在坚守实验室,最大的显性障碍就是太冷了。化学实验室气味大,而且有很多有机溶剂有毒,挥发时极可能让做实验的人通过呼吸中毒,所以冬天做实验特别冷,通风橱和窗户全要打开。“取暖基本靠抖,手过一会就要用吹风机吹一吹,暖和一下。不能用电烤炉,因为有机气体挥发遇到明火容易爆炸。”易荣楠说。

对于自己的坚守,易荣楠很谦虚:“我也是受导师许新华教授的影响,他是国内有机硒领域的专家,尽管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依然坚持每天做实验,每天到实验室比我早,离开比我晚。科研就是要克服枯燥,坚持坚守,这也算是一种传承吧。我做的是基础化学研究,希望早点能学以致用,帮助到更多的人。”

高校后勤人员

“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会陪他过年”

薛关一直在中南大学后勤处工作。今年南校区的轮值食堂轮到他工作的七食堂。高校里面总会有学生不回家过年,按照规定,他们每天都要做好三餐,保证食堂供应。不管是什么日子,薛关和同伴们都是每天凌晨4点开始揉面做包子馒头,6点,早点要摆好等学生和老师来吃。晚上做完晚饭,清理后厨,大概7点左右能下班。“今天也这样。”薛关边做包子边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这几天十个人分两批值班。今天到初二,三天食堂都免费向学生开放。今天的重头戏是做团年饭,根据二十九的预定情况,他们已经确定好菜式。“人不多只有两三个,但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会做好年夜饭,陪他过年。扣肉、鸡、鸭等热菜6个,面食、水果、饮料不可少。学生什么地方都有,所以我们南北方的代表菜式都要准备一点。”薛关说。

工作当然要坚决完成。对于自己的工作,薛关觉得:“其实,我们这不算什么。要保学生、校园安全,不仅是我们,保卫、卫生人员也在坚守岗位。我们7点下班后还能回家跟家人团圆,比起好多不能离开岗位的人,我们真的算好了。”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