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11 10:20:5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

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

主持人: 经济市场,谁主沉浮?当然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制造业!工业低迷时期,我省制造业却发展得风生水起。

决胜2020,圆梦全面小康。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南日报中央厨房联合推出的《三湘解读· “湘”见全面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来到现场,为我们答疑解惑,共同探听湖南制造强省的“秘籍”。曹厅长您好!

曹慧泉: 你好。

主持人: 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曹慧泉: 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我们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工业与信息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铺路石与推进器。2019年以来,湖南也先后举办了很多酷炫的活动,像长沙工程机械展、轨道交通博览会、中国航天日等等,其实这也是对湖南制造业的一次次检阅和展示,在您的心目中,您对今年(2019年)湖南制造业的发展成果还满意吗?

曹慧泉: 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满意的。满意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们今年(2019年)的整个工业经济的增速比较好。1-11月份是8.3%,高于全省的GDP的增速,这几年应该说是稳中有进、持续进位,在中部地区排在第2位;第二个方面,结构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第三个方面是有一批企业的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以及本身发展的势头,有很大的改变。去年以前华菱集团是过千亿的企业,那么今年(2019年)12月12号,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这一块的销售也过了千亿,所以我们工业企业今年可能会有三家过千亿;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这几年在抓产业发展的思路上面,通过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制造强省的战略深入人心了,我感觉后劲也还是有的,对整体情况应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 我们知道,数字经济现在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前几天您在湖南大学也作了一个关于《基于数字时代的挑战与变革》的演讲,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湖南数字经济的春天已经来了呢?

曹慧泉: 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从三个角度来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湖南应该说现在已经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比较明显的进展,并且在全国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第一个就是我们从产业数字化来看,智能制造已经形成了湖南自身的一些特色,特别是智能制造的“长沙现象”,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它所获得的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和企业国家级的认证,在全国省会城市是排在第1位的。中小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就是数字化的水平大幅提升,这是产业数字化。那么从数字产业化的角度来讲,移动互联网产业从2013年以来持续进位,2018年过1000亿,2019年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会有25%以上的增速,估计要过1300亿。今年(2019年)国务院批准把世界计算机大会落户湖南,这个也为我省数字经济ICT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平台。还不断加强信息通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省内的数据的共享开放。数字经济中央非常重视,湖南通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行动,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主持人: 您刚才也提到了,湖南“制造”其实正在向湖南“智造”转变,湖南“智能制造”干得风生水起,您认为这中间靠得是什么呢?

曹慧泉: 我们一开始就希望把以长株潭为代表的湖南制造,打造成为智能制造的示范引领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所以现在是智能制造的大企业,逐步开始形成自己的私有云,包括形成自己的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在创新方面,都已经在全国形成影响力。依托龙头企业,为行业上下游和产业集群提供解决方案,其中我们有两个“双跨”的平台,跨行业、跨领域。这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批也只有10个。我们顶层设计和策划思路很清楚,在落实上面也抓得比较具体,寻找突破口:一个是培育大企业这个大平台;第二个是为中小企业解决信息服务,提供云、提供平台、提供工业APP,用工业互联网的思路来解决制造过程的问题,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主持人: 现在很多网友非常关注省政府提出的“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的部署要求,您能先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概念吗?

曹慧泉: 达哲省长提出的“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是对我们工信系统工作的一个整体的要求。“做强大企业”是说,任何一个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大企业在是骨干、是龙头。它有很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所以“做强大企业”就是希望在绝大多数现在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或者是产业集群里,能够形成一批有品牌影响力、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的龙头大企业。这些大企业,可以支撑起整个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抗风险和持续发展。“培育小巨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是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性的指导,也是我们省里下决心抓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定的一个大的方针。小企业的发展,是符合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的。

主持人: 说到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它们的“痛点”,那工信厅在这方面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曹慧泉: 融资难、融资贵,我们也持续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在厅里面组织开展了一些深入地调研。其实中小企业,首先还是融资难,由于融资难派生了融资贵,我们国家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这样一个渠道。第二个是中小企业的征信体系建设,这几年,我们努力在中小企业的服务平台上发力,比如说发布“白名单”,我们希望把中小企业的运营数据,可以和银行贷款对应起来,那么这样就可以某种程度上既满足银行的要求,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主持人: 曹厅长,回望2019年工信厅的工作,您有没有什么工作体会想跟网友们分享?网友们也很想知道,明年工信厅在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又会出台什么样的新举措呢?

曹慧泉: 我们还是继续落实好党代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一个是以关于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工作的核心抓手;第二个就是在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继续争取把我们已经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培育成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另一方面就是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这几年做下来还是很有收获。我们要坚持专精特新的培育方向,今年我们有中晟全肽,是做多肽信息压缩技术,做新药研发的,降低了新药研发成本。所以我们看到中小企业走这样一条路,不管是传统企业的升级也好,还是一些新兴企业的成长也好,可以看到有一些优秀的企业不断地涌现出来,然后成长很快,我们就是把工信厅的相关工作做好,为企业服务好。

主持人: 谢谢曹厅长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分享,真是干货满满,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南日报中央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