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政协委员李述初:稳定“菜篮子”,为百姓带来好日子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11 07:03:55
首页头条收录

省政协委员李述初:稳定“菜篮子”,为百姓带来好日子

李述初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人物素描】

李述初,省政协委员,湖南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他在履职过程中思考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做大做强湖南生猪产业,让更多养殖户脱贫增收,走上小康路。

【履职手记】

作为宁乡的养殖龙头企业,湖南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我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公司带动的贫困户已达280多户。

为提升农户的养殖水平和质量,公司按照统一供应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措施、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回收的方式,对农户养猪进行严格的规范。为带动贫困户增收,我们将市场价值600元的猪苗以200元低价提供给他们,出栏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如果该猪的最终售价高于市场平均价,超出部分还将返还给农户,进行二次分红。按照这一模式,贫困户每卖出一头宁乡花猪,就可以得到800元以上的利润。

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计划将带动的贫困户再增加100户。通过加强养殖技术指导、设施设备支持、统一购买保险,解除贫困户养殖花猪的后顾之忧,做好生猪扩产保供文章。

去年,我提出《推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发展》《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两份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推进落实。今年我计划提交主题为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呼吁加强对养猪行业的管理,加大对本土优质生猪品种培育的支持力度,以养好猪稳定社会“菜篮子”,为老百姓带来好日子。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11日03版)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