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从人民中来|省人大代表黄凤兰:秸秆变废为宝 我有锦囊妙计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09 21:55:12
首页头条收录

黄凤兰  通讯员/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人物素描】

黄凤兰,省人大代表,宜章县福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她扎根农村一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做老百姓的致富带头人。

【履职手记】

扎根农村热土,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是我最纯粹的梦想。2013年,我放弃经营了13年的服装生意,回到家乡传承父亲的食用菌技术,并在宜章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共计帮扶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我提出的《关于加大贫困地区农业龙头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我调研走访时发现,我省农业秸秆每年总量超过4500万吨,但其综合利用率尚未达到资源总量的20%,而且农村地区农业秸秆焚烧屡禁不绝,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如何避免秸秆资源的巨大浪费,使其变废为宝、助农增收?又如何解决其带来的环境污染?“农业秸秆栽培食用菌”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省是我国食用菌的重要产区,亦是食用菌产品消费大省。食用菌是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能够将各类农作物秸秆进行高效分解利用。通过利用农业秸秆资源发展食用菌产业,不仅可以几近“零成本”培育食用菌,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还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我将围绕“食用菌农作物秸秆高效循环利用”这一问题,积极呼吁加快农业秸秆栽培食用菌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让农业秸秆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让食用菌产业发挥更大的生态保护作用。

作者:陈奕樊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