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从人民中来|省人大代表李卫冬: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09 07:02:55
首页头条收录

省人大代表李卫冬: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李卫冬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于振宇

【人物素描】

李卫冬,省人大代表,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他主动作为,带领全村787户群众在脱贫路上努力奔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履职手记】

2015年,我们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主动作为,带头成立嘉兴种养合作社,大力发展稻虾养殖产业。合作社效益可观,不仅为128户贫困户分红,还辐射带动10000多亩稻虾养殖,使稻虾养殖成为了富民兴村强镇的支柱产业。此外,我还积极争取了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村里“落地”,年发电量24万度,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2018年,全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村民脱了贫,致了富,精神文明也要跟上来。长期以来,村民丧葬观念陈旧。对此,我在去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殡葬改革的建议》,并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促使殡葬改革在茈湖口镇有序推开。目前,公益性墓地和骨灰楼项目建设已经启动。当地党委政府还因势利导,大力倡导文明殡葬,使全镇殡葬陋习受到群众自觉抵制,文明新风蔚然成风,我们村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焚烧是村民处理废弃秸秆的传统方式,却严重污染环境。为落实禁烧秸秆的政策,我走遍全村768户,与村民交心谈心,村里也实行24小时巡查,每家每户都签订承诺书。我们村的好做法在茈湖口镇得到推广。不过,总有一些农户会偷偷焚烧,对此,我准备在今年省人代会上提交建议,呼吁加大实施秸秆的废物再利用力度,从根源上推动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