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追踪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 改善洞庭湖区环境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09 06:51: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背景】

目前,我省洞庭湖周边湖泊有部分湖泊因总磷超标而导致水质不达标,成为我省环境治理的一个难点和痛点。在去年的省两会上,黄加忠委员提出《关于在我省洞庭湖区全面禁止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建议》提案,建议通过加强立法、明确职责、加强监管、加大宣传等方面着手,提升洞庭湖区环境整体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回音】

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相关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去年以来,洞庭湖各级湖长巡湖3.6万人次,一大批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洞庭湖水域总氮总磷持续下降,大通湖摘掉劣V类的帽子,东风湖、珊珀湖等水体水质逐步好转。同时,洞庭湖沿岸产业转型持续推进,污染落后产能逐渐退出,洞庭湖区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持续提升。如今,珍惜洞庭湖,保护洞庭湖,逐渐成为自觉。

作为提案的具体承办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加强与洞庭湖流域沿线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计划的要求,深入开展“环湖利剑”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大总磷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同时,加大对洗涤用品生产、流通环节的产品质量监管,鼓励和帮助省内洗涤用品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生产无磷及替代洗涤用品的研发生产进程;通过开展洗涤用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确保洗涤用品质量安全,从严查处和曝光一批制售假冒伪劣洗涤用品违法案件,切实净化市场环境,保障市场消费安全;进一步加强对使用无磷及替代洗涤用品的宣传引导,使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

此外,积极推动针对含磷洗涤用品生产、销售、使用环节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或规章的制订。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