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追踪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09 06:49: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燕

【背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李云、骆辉东、蔡碧蓉、夏次龙、邓赛等代表在去年省两会上提交呼吁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保障力度、加强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等建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回音】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类建议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会办。省农业农村厅组成建议办理调研组,开展了对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工作的调研。

2019年,省委、省政府将100万户以上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任务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到对各市州的绩效考核范围。截至去年底,全省完成农村改厕任务117.2534万户。同时,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建成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1287座,配备乡村环卫保洁员12.3万人,对垃圾进行基本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0.2%。全省共拆除乱搭乱建14.1万处、“空心房”5.2万间,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提升。全省建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行政村达5061个,58个生猪调出大县全部纳入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去年省财政还新增5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取了中央资金15亿余元用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目前,全省各级已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715个,全省13个市州建立了“十佳”“十差”乡镇考核评比机制。

目前,我省正抓紧编制《湖南省农村厕所改造技术导则》《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地方性技术标准,研究出台规范农村建房、畜禽粪污治理等意见办法,全面启动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