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追踪丨优化资源配置 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08 07:06: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振亚

【背 景】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省两会上,李汇芳、赵丛笑等7位省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我省学前教育发展,增设幼儿教师编制,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

【回音】

“现在家门口就有公办幼儿园,小孩入园方便多了!”1月7日下午,在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直属幼儿园三润园门前接孩子的胡女士笑着说。

三润园是三润城小区移交的配套园。去年,望城区将其打造成优质公办园,以满足附近更多的居民小孩入园需求。

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杨军介绍,截至2019年底,该区公办幼儿园达36所,普惠性幼儿园达109所,两类园占全区总园数的85%。

望城区加快公办园、普惠园建设是全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缩影。去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李汇芳、赵丛笑等人的建议确定为关于“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类重点处理建议,交由省教育厅主办,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委编办、省人社厅会办,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去年以来,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等联合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将移交后的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园。同时,全省加快推进农村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安排奖补资金3000万元,新建农村公办园258所。此外,修订完善普惠园认定标准,持续推进认定。

在保障经费和幼师编制上积极发力。去年8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的通知》,将生均公用经费定为每生每年500元,规定以后年度动态调整;去年9月,省委编办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通知,在全省事业编制内统筹调剂9683名编制下达到各市州。

目前全省已有学前教育专业培养院校36所,其中本科9所,专科9所,中职18所。去年,省教育厅切实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培训,投入专项资金1800万元,在“国培计划”中设立10类培训项目。

我省还将“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纳入督导内容,督促各地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8日04版)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