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委员答卷|省政协委员蔡霞:用“戏曲版”《声入人心》发扬传统文化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05 17:42:58
首页头条收录

省政协委员蔡霞:用“戏曲版”《声入人心》 发扬传统文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人物素描】

省政协委员蔡霞(左)

蔡霞,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主任。成为省政协委员以来,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认真履职,为湖南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强省建设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履职手记】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戏曲艺术教育工作者,我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非常关注,先后提出了《关于加速新建我省本科艺术院校促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建议》《关于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丰富发展“艺术养老”服务的建议》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2019年6月,我在政协云网上委员值班室值班时,看到网友们很关心“地方戏曲文化如何实施精准扶持”这一问题,这既让我感到欣慰,也令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为回应网友们的关切,我重点对地方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主题展开调研。

调研中,我发现面对多元文化的冲击,保护地方戏曲传统文化绝非易事。我省地方戏曲剧种种类繁多、剧目丰富,是个“文化宝藏”,但仍需进一步挖掘。而以美声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声入人心》的成功,则让我印象深刻,并带给我启发:同样是将传统、高雅艺术大众化,美声既然能做到,戏曲也一定能行。如果将地方戏曲等传统文化与综艺节目相结合,让其传播形式更年轻化、更接地气,相信也能最大限度调动观众的互动性和关注度,使地方戏曲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我将围绕这方面问题积极呼吁,建议在省级电视媒体开办专门的戏曲栏目,打造中国地方戏曲舆论风向标。同时,还可创设全国性的地方戏曲乐种等品牌赛事,挖掘地方戏曲乐种、地方戏曲音乐创作等方面的稀缺人才,让更多人受到戏曲艺术的熏陶。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