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决胜2020·脱贫攻坚亮点|湖南开展扶贫扶志综述:激发内生动力 杜绝“保姆式”扶贫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1-03 07:28:46
首页头条收录

激发内生动力 杜绝“保姆式”扶贫

——湖南开展扶贫扶志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肖坤林

去年12月20日,龙山县靛房镇山峰村贫困户田万发来到村委会申请脱贫。

田万发曾不思上进,日子越过越穷。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队鼓励他树立信心,发展养殖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奋斗,田万发真的“发”了。“存栏127头羊、7头牛,去年全家收入超过7万元。”田万发说。

田万发是我省大力开展扶贫扶志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以来,我省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通过实施正向激励、加强技能培训等措施,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实现长久稳定脱贫。

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

去年12月底,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贫困户康雄光的养鸡场顾客盈门。“每天都有人来购买,2019年收入超4万元。” 康雄光高兴地说。

康雄光曾因大闹村部而出名。2018年,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刚进驻申家村,康雄光来到村部大闹一场,质疑帮扶工作队员:“教书的,又没带什么钱来,如何帮助我们脱贫?”

帮扶工作队引导他参加养殖培训班,建起了养鸡场。2018年,康雄光纯收入超3万元。

“扶贫先扶志,必须改变以往给钱给物的帮扶方式,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部群众一起干’。”南华大学驻申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邹海贵说,此前,也曾有工作队来申家村扶贫,主要是送钱送物。可工作队一走,村民们又陷入了贫困。

改进帮扶方式。省扶贫办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对低保、老弱病残、惠民政策规定以外的贫困人口不再简单发钱发物,杜绝“保姆式”扶贫。

大力开发河道清淤、环卫保洁、生态护林员等就业扶贫特设岗位,支持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全省已有6.9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扶贫特岗实现就业脱贫。

各地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方式,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建设美好家园。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贴等方式,组织和动员贫困群众参与乡村公益工程建设和帮扶项目实施。去年,永顺县贫困户向德仁仅通过参加村道建设和农网改造,务工收入就超过8000元。

通过正向激励,激发内生动力

株洲市渌口区古岳峰镇白壁村贫困户李明光以前有点懒。2018年一季度,在渌口区“脱贫立志、星级创建”活动中,李明光只拿了3颗星。从当年二季度开始,他积极发展生产,参与村里公益事务等,最终获得了7颗星。

渌口区将诚信守法、团结友善、勤劳上进等10项内容作为评星标准,探索实施“脱贫立志、星级创建”机制,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编写的《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案例选编》,在全国推广。

正向激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省扶贫办每月选取20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典型人物,推出“脱贫攻坚群英谱”,在主流媒体宣传推广;在全省开展“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评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在贫困乡村,大力开展“星级创新”“文明家庭评选”等正向激励活动。每周推出“脱贫攻坚光荣榜”,张榜公示脱贫攻坚中的先进村民;通过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道德讲堂”等阵地,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脱贫模范等开展扶志教育。请身边人讲述身边事。

上榜“脱贫攻坚群英谱”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身残志坚,创办公司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城步苗族自治县贫困户黎相焱曾因腿部残疾,自卑消沉,看了杨淑亭的事迹,大受感动,树立信心,成功脱贫。

大力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倡树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

新晃侗族自治县华南村创办“垃圾银行”,引导村民将烟头、纸箱等垃圾分类整理,存进“垃圾银行”,一举破除了村民乱扔垃圾的陋习。2019年,华南村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加强技能培训,实现长久稳定脱贫

“掌握一门技能,从此告别贫困。”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我省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长久稳定脱贫。

按照“一户一门增收技术、一户一个增收项目、一户一个产业工人”的目标,制定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开设符合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特点的培训课程。2019年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2.9万人。

组建51个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每年选派6000余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深入乡村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确保每名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

东安县井头圩镇蒋家园村贫困户周二平因缺技术致贫,通过参加镇里举办的养殖培训班,掌握了养殖技术,如今,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有名的养殖专业户。

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确定30所技工院校为我省技能脱贫重点院校,对接51个贫困县实施帮扶专项计划。实施“雨露计划”“同心温暖工程”“阳光工程”等职业技能培训。去年,已累计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6.23万人次,对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1.27万人次。

去年,我省专门出台《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计划用3年的时间,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51个贫困县园区内企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规定的补贴标准上浮70%给予补贴,支持贫困群众学习掌握一技之长。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3日09版)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