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将”好人“情怀融入工作点滴
新湖南 • 家校共育
2019-11-04 19:06:17

在湖南工商大学教职工这一大家庭中,有无私奉献的管理者,有默默付出的研究者,有兢兢业业的传授者,但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的还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辅导员们。在湖南工商大学的辅导员中,有这样一位辅导员,他两年前在橘子洲和众人一起成功挽救一对落水父女,此事在当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他就是2018年度“湖南好人”获得者,现在的湖南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辅导员徐守宝。

心贴心引领学生成长

破格留校担任辅导员后,徐守宝负责艺术设计学院就业方面的工作,将“以真情待人,用真心做事”为自己的工作信条。在工作上,徐守宝利用专业优势帮助毕业生设计精美的简历,组织毕业生们进行模拟面试,教授毕业生们面试技巧成功帮助许多学生的就业困难问题。视觉传达1521班的冷明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位,临近毕业冷明对于自己的就业前景感觉非常迷茫,徐守宝找到了冷明并耐心地分析视觉传达的专业优势和就业前景,还帮熬夜帮助冷明修改简历,并且帮助冷明联系优秀校友的企业,针对冷明有面试恐惧的心理,徐守宝牺牲休息时间帮助冷明训练面试教他面试技巧,通过不断的训练,终于冷明克服了恐惧,成功通过了面试。“在当今就业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没有徐老师的帮助指导我也不能这么顺利的找到一份工作”冷明感激地说。

在生活上,作为“学生知心友”、“学生健康成长贴心人”和“青春引路人”,在得知动画专业1621班的谢佳恒的父亲出车祸后,徐守宝了解谢佳恒家庭调节比较差,为了早日筹得手术款徐守宝带头捐款了1000元,我们知道学生辅导员每个月的工资并不多这几乎是一个月的三分之一的工资,他在辅导员微信、学生微信群发布信息呼吁大家为谢佳恒同学捐款,并在水滴筹、微博等平台为谢佳恒同学筹款,在学校以及社会的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短短两天就凑够了手术款。

徐守宝以前的辅导员兼现在同事李辉老师说:“学生时代的小宝非常有热情,积极协调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与班上的同学关系和谐,自身注重专业的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校内外比赛,为他当好学生辅导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留校当辅导员后,大量事务性的工作迎面而来,虽然小宝承受了各种压力,但都能够积极应对,对于学生辅导方面,在班上一直担任知心大哥的角色,在工作方面一丝不苟,就业工作方面,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开拓新的就业基地。”

手牵手宣传党的思想

除了帮助学生们解决就业难题和生活难题,徐守宝还积极参加学生支部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他带领28名学生党员为长华社区4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赠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读本,并带着同学为老党员打扫房屋卫生,倾听老党员讲述党的革命历史、革命故事和他们年轻时候的艰苦创业的历程。

“徐老师在生活上,就是一位知心大哥哥,见面的时候他总是微笑着的,很亲切。得知你碰到困难,开导你,帮助你。在学习上,他是一位负责认真,积极向上的老师,每一次见面,都受益匪浅。徐老师带我们参加的这次党日活动,让我们知道了作为一位大学生,一位学生党员,除了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还应该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好人之光散发给其他同学,将温暖传递给其他人。”徐守宝的学生罗国旗说道。

肩并肩开展社区党建

针对以前老旧楼房楼道脏乱差等特点,岳麓区政府出台了打造社区“美丽楼道”的项目,我院学生支部成立了“美丽楼道”设计团队,主动承担了咸嘉湖社区、长华社区、老虎岭社区的美丽楼道建设。为了短时间高效率的完成“美丽楼道”项目,为了早日改善老百姓们的居住楼道环境,徐守宝跟他的学生团队们经常熬夜到凌晨,楼道中的每个设计图案徐守宝都会带着学生去考察后才会开始设计实施,参与项目的学生都说徐老师做事非常细致,徐守宝对同学们说到:“我们出去了就是代表了我们湖南工商大学的形象与面貌,我们能承接这个项目是校领导对我们专业实力的肯定,所以我们必须高效率高标准的完成,必须为湖南工商大学争取荣誉。”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他们克服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的时间困难,高标准地完成了整体方案的设计和墙体的绘制,他们设计的“美丽楼道”受到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咸嘉湖社区的刘奶奶说:“自从徐老师带着这群可爱的学生们来帮助我们设计楼道,把原本脏乱差的楼道,变得干净漂亮了,每天出门感觉心情都好了很多。”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着复兴中华民族的使命。自己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最主要还是帮助学生守住善良,守住诚实,让学生有担当,有新时代的使命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影响自己的学生,这才是不辜负母校当时留我做一名老师的初心吧。”在谈到自己的未来规划时,徐守宝说:“我个人想法就是准备去考思想政治教育硕士提升自己的学历,提高理论方面的知识。然后平时多向身边的辅导员们学习业务能力,不断的积累经验。”

一个大学生用一根救命绳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徐守宝的壮举让爱撒满星城,让善传递众人。徐守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学生辅导员,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将好人之光温暖身边每一个人;他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竭尽全力帮助所有人。他就像一座“灯塔”,为学生排忧解难,照亮他们前进的路。(唐浩瑜)

责编:詹娉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