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时代向前 青年向上——周德睿常德高职院报告会旁听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31 18:09:09

时代向前 青年向上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常德高职院报告会旁听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勇军

10月31日上午,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近300名教师和班级优秀学生代表,兴致勃勃地聆听了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作的《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做真善美的新青年》主题报告。


周德睿在作报告。

当周德睿高兴地登上讲台,看到朝气蓬勃、笑容灿烂的青年学生时,仿佛自己又回到了30年前的学生时代。他引用毛泽东同志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说过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继托在你们身上。”这段开场白,一下就拉近了市委书记与广大师生的距离。


报告会现场。

周德睿的报告共分如何看待这个时代、如何认识真善美、怎样做到真善美三个部分进行。在讲到如何看待这个时代时,他又从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时代,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时代,这是一个幸福美好的时代,进行了由浅入深的阐述。他谆谆教诲青年学子,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在学生时代,就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准人生的座标,走好、走稳、走直人生的每一步,让多姿多彩的青春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

如何认识真善美?周德睿讲到,真善美,是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积淀下来的精华。真善美,是仁义礼智信,是忠孝廉毅和,是团结互助,是感恩生活。只有心怀真善美,才能种善因善果,修成美。尤其是在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可理解为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性,初心不初心,关键在恒心。为了加深对真善美的认识,周德睿还引用“七不出、八不归”民间谚语,形象生动地让广大师生加深印象。

怎样做到真善美?周德睿重点讲述了以理想引导真善美,以学习涵养真善美,以奋斗书写真善美,以修养彰显真善美,以情感充盈真善美,以健康支撑真善美,以自律守护真善美。他还提炼了几句格言,与广大师生共励:让这个世界变的更美好,首先就要让自己变得更美好;心里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走出去了,世界就在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你若盛开,凤蝶自来……

近3个小时的报告会,周德睿纵论天下、旁征博引、口若悬河、亲切和蔼、风趣幽默。广大师生听得热血沸腾,深受启迪。


责编:卜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