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小辣椒“长成”扶贫大产业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08 07:15:38

通讯员 向民贵 胡家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勇

泸溪玻璃椒美名远扬,畅销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又与加拿大某公司签订了100吨出口合作协议,实现北美市场零的突破。

该县兴隆场镇烂泥田村村民邓武刚,今年种植玻璃椒3.8亩,获得大丰收,收入1.4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该县兴隆场、小章等乡镇共种植辣椒5万余亩,总产量达7000万公斤,年产值2.6亿元,带动3.2万名像邓武刚一样的贫困村民增产增收。

泸溪玻璃椒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它红亮透明如玻璃,辣味适中、口感佳,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由于易受其他椒种同化,泸溪玻璃椒品性逐年退化,产量走低,效益也逐渐走下坡路。

2009年,省农科院安排周书栋以省科技特派员的身份组成专家团在泸溪扎下根,对玻璃椒展开提纯复壮。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专家们选育出优良辣椒资源30多份,并量化泸溪玻璃椒品质指标,成功申报湖南地方辣椒品种提纯复壮标准规程。

专家们在泸溪培育出的“博辣红牛”新品种,比一般辣椒早熟半个月,堪称本地辣椒中的“独苗”,上市价格比大棚辣椒高出8到10元每公斤,彻底“征服”椒农。

遇到阴雨天,辣椒晒不干,容易霉变、腐烂。为解决这一难题,专家们又给椒农献计,把当地烤烟房稍加改造,用来烘烤辣椒。在试验过程中,专家们找到了最佳烘烤程序,大大提高了干辣椒的品质。

兴隆场镇村民李作喜还创办了一家辣椒食品加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定点帮扶和带动1000多贫困户4000多人走上了依靠辣椒脱贫致富之道。

站在盛产辣椒的巴斗山下,专家们的喜悦难以言表——十年如一日,小辣椒已“长成”助力泸溪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