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1980·郴州基地成为全国十大体育训练基地之一:见证女排腾飞
新湖南 • 湖湘访古
2019-09-30 08:10:56

1980年,因在为女排夺得亚锦赛冠军创造了有利条件,郴州基地正式成为全国十大体育训练基地之一。1980年和1981年连续两年在郴州集训后,1981年11月,中国队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七战七捷的佳绩首次夺冠。



2019年9月13日,位于郴州市北湖公园旁的女排训练基地树木茂密,空气清新。正值中秋,仍然有不少市民在这里参与体育锻炼。这里是中国女排起飞的地方,曾在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工作多年的张式成讲述了当年女排在这里集训的故事。

1978年2月,国家体委提出“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要打“翻身仗”,女排成了先头部队。

当时郴州市体委马上向省体委和国家体委汇报,提出建排球基地。国家体委排球处答复:“如果训练场地建好,可以把国家青年女排放过去。”

郴州市体委利用本地盛产的楠竹做建材,在短短的43天时间内建起两座竹棚训练馆,成功接待了全国青年女排的集训。

(女排首夺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前集训郴州体训基地竹棚馆。)

接待青年女排后,郴州基地又想让国家女排也来郴州训练。女排领队张一沛和中国女排副教练邓若曾一起南下郴州进行考察。

“他们来考察时,训练场正有100个木工正在举行大会战!”张式成回忆。为了给女排提供最好的住宿条件,基地把最好的一排办公用的房子改造成了宿舍,还加盖了独立卫浴。被郴州排球基地的热情所感动,加之郴州交通便利,“他们当场拍板来郴州训练”。

1979年10月5日上午,中国女排队员进入竹棚馆训练。1980年,喜讯传来,郴州基地正式成为全国十大体育训练基地之一。

虽然郴州市体委尽最大的努力为女排队员提供好的训练环境,但女排姑娘的训练生活仍十分艰辛。训练馆毕竟是竹子和木头搭的,木板间有的连接部位不太平整,油漆里也有油漆粒,女排姑娘训练时易擦伤。更艰苦的是训练的强度,张式成说:“有的队员练到吐,有的队员练到哭。但是没有关系,去喝口水,再来!”

女排成为了郴州市民的骄傲。市民李民亮是女排的“铁杆球迷”之一,他回忆:“当时女排每周六都会在郴州灯光球场比赛演出。两毛钱一张的门票,每一场都好多人去看,有票都不一定挤得进去,我朋友的手表都挤掉了。”

1980年和1981年连续两年在郴州集训后,1981年11月,中国队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七战七捷的佳绩首次夺冠。那一天,整个郴州沸腾了,郴州市内处处响起庆祝的鞭炮声。

(1981年11月16日,首次登上冠军领奖台的中国女排队员笑逐颜开。)

1982年9月,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女排以3:0完胜东道主秘鲁队。

1984年,刚刚经历了5名老将退役的中国女排,再次来到郴州进行为期71天的集训,冲击洛杉矶奥运会金牌。结束那次集训后,中国女排在第23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1985年的世界杯大赛中,中古之战,中国女排以3比1获胜,强势问鼎。

1986年,女排又一次集训郴州,夺得世锦赛冠军,成就了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从此,“女排精神”广为传颂,不仅成为体育领域的品牌意志,更被强烈地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演化成指代社会文化的一种符号,激励着各行各业的人们为中华民族腾飞顽强拼搏!

郴州训练基地曾先后7次接待中国女排集训,为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并夺得“五连冠”作过积极的贡献。从而成为举世瞩目的场所,被国内外媒体誉为“飞出了金凤凰的地方”、“中国女排起飞之地”、“冠军的摇篮”。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记者 谭思敏 视频 贺志平 实习生 王锐 姜勇 肖鑫

责编: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