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张家界电网“一键顺控”时代到来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25 11:10: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5日讯(通讯员 谭威 皮建民)9月22日,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在110千伏宝塔变电站完成了“一键顺控”倒闸操作,整个操作过程快速高效,操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轻点鼠标,即可完成全部操作,操作时间大幅缩减,极大地提高了操作效率和安全性,这也标志着张家界电网“一键顺控”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一键顺控”通过运用自动控制、视频监控、状态自动识别和智能判断技术,从传统人工判断变电站内设备状态转变成智能判断,将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操作票自动生成、操作步骤一键启动、防误主站系统校核、设备状态自动判别、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的自动模式,可极大地节省操作时间,减轻工作强度,降低误操作风险,是变电站倒闸操作的一种全新的智能操作模式。

“一键顺控”是变电运维专业的一项重大创新,代表了国家电网智能运检的未来发展方向,它不仅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了电网设备的倒闸操作效率,更有利于电网设备事故处置过程中故障点的快速隔离,减少设备停电时间,增强电网设备运行可靠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责编:高甜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