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送上门”抓学习 “打开门”听意见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9-24 07:18:10

“送上门”抓学习 “打开门”听意见

——浏阳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剪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黄康 

近日,浏阳文家市镇玉泉村党总支书记蔺玉根带着装有党徽、学习资料、政治体检卡、笔记本的“初心小礼包”,来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陈南秋家中,耐心为他讲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内容。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该镇连日来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浏阳市各级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结合,通过送书上门、送教到家、送学上网,让每一个党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掉队、不缺课、不漏学。

理论学习全天候全覆盖

当前正是秋收时节,很多党员白天忙于农活。为此,浏阳高坪镇各党支部依托各村屋场、支部阵地、党员家中等场所举行“夜话忆初心”活动,利用夜晚空闲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理论学习。

枨冲镇抓住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的契机,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参加“我的初心故事”忆初心、政治体检找差距、志愿服务当先锋等活动。中秋节期间,该镇共有60余名流动党员“回家”忆初心。

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浏阳精心烹饪学习大餐。一方面推动学有内容,充分利用浏阳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依托域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打造5条独具特色的浏阳“初心与使命”教育线路;深度挖掘推介“人民功臣”甘厚美、“最美支边人物”伍国强等典型人物,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党员。另一方面推动学有渠道,在上半年对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轮训的基础上,9月先后组织对全市市直机关、“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基层党组织书记再次培训,确保全覆盖、无盲区;组建“初心与使命”基层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授课;加强远教站点建设,打造“网络、手机、空中、电视、报刊、流动”等党员教育课堂,利用党员碎片化时间,使党员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建设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学习教育课堂。

以民为师听意见促整改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浏阳把学习重点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上,并坚持“开门搞教育”,打开大门,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

9月19日,浏阳市委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来自基层、一线代表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座谈会上,11名基层代表提出近30条意见建议,涉及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方面面,市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听取,一一“打收条”。

主题教育活动怎么搞?群众来建言。小河乡党委以屋场夜谈“把话筒交给群众”的方式,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解答群众困惑,听取群众诉求,共收集群众关于道路平整硬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救助等方面的问题、建议28个。对于这些问题和意见,小河乡逐一梳理,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时处理,予以尽快解决。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门只有打得越开,听到的真实情况才越多,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才越好,要把“开门搞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主动打开心扉、拆掉心墙,与人民群众同坐一张板凳,让群众参与进来,做到以民为师、以民为本、以民为镜。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