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起一个厂,带活一个村——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村帮扶见闻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23 17:19:39

建起一个厂,带活一个村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村帮扶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李萍 阳仑

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的村民们怎么也没想到,村里山头上一度被抛荒的茶树,今年竟成了“摇钱树”。

9月19日,两拨外地客人慕名来到小河村红茶加工厂,品茶、买茶。面对客人的购买需求,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小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历冰看了看仓库的存货,抱歉地摆了摆手。

“送上门的钱都不要?”客人质疑。谢历冰挨个解释,茶厂今年刚投产,产量有限,已销售一空,明年会扩大生产规模,欢迎大家再来购买。

“小河村种茶历史悠久,每个山头都有成片的野生茶树。”小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荣告诉记者,小河村以山地为主,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24人。

靠山吃山,小河村的祖辈们将山地开垦出来,种上茶树,希望能以茶养家,但一直没有产生效益。原本承载全村希望的茶树林,逐渐成了无人踏足的荒山。

去年3月份,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派出帮扶工作队来到小河村驻村帮扶。在规划发展产业时,帮扶工作队发现,小河村的地形和气候都适合种植茶树,之前因加工方式粗放,没有市场意识,因此无法产生效益。

“重新发展产业,投入大、见效慢,不如因地制宜,建一个加工厂,生产市场畅销的野生红茶,救“活”抛荒的茶树林。”谢历冰说,经过市场调研,帮扶工作队决定在发展茶产业上下功夫。

但村民们对继续发展茶产业一致反对。“种茶穷了一辈子,还能结出‘金果果’?”村民们说起了风凉话。

为让村民们重拾信心,帮扶工作队组织党员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福建省考察,开拓视野;从福建省请来制茶专家教授村民们制作红茶,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拿出45万元捐赠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建成红茶加工厂。

今年春茶采摘季节,小河村红茶加工厂发动村民们上山采摘茶叶,以每公斤30至50元的价格收购鲜叶。沉寂了多年的荒山,又开始热闹起来。贫困户刘连位两个月内,采摘鲜叶150多公斤,纯收入超过6000元。

今年,小河村红茶加工厂已加工“小河野生红茶”2500余公斤,通过国家“中小叶工夫红茶一级”检测,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外事礼品”采购名录,产品远销重庆、北京、广西、湖北等地。

“红茶销售达50余万元,仅发展茶产业一项,帮助村民人均增收约500余元。”谢历冰介绍,小河村野生茶树面积约有1000余亩,明年扩大生产规模,产量可超5000公斤,村民收入还可再翻一翻。目前,小河村人均收入超过6000余元,全村已脱贫出列。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