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68·戴碧蓉列车下舍身救人:英雄精神永远闪亮
新湖南 • 湖湘访古
2019-09-19 06:43:15

1968年9月14日,株洲火车站调车场,11岁的戴碧蓉在列车下救出三个小孩,自己却失去了左臂左腿,造成了终生残疾。

很快,戴碧蓉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并被写入小学课本和制作成连环画。戴碧蓉成为家喻户晓的“欧阳海式的小英雄”。

2019年9月4日,暑去凉来,在株洲醴陵市起航职业培训学校,记者见到了戴碧蓉。

记者眼前的戴碧蓉,已是花甲之年,她穿了件红色上衣,左边的衣袖是空的,左腿装上了假肢后,走路仍然有些吃力。时隔51年,再提往事,戴碧蓉只淡然地说:“我只是在危机关头凭良知作了一次选择而已。”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小英雄戴碧蓉》连环画封面。

那是1968年9月14日的下午,太阳异常炽烈。吃过午饭后,戴碧蓉提着竹篮,带着弟弟去拾野菜。刚上路,他们又碰见了两个小伙伴,于是4人结伴而行。

走到株洲火车站调车场附近,戴碧蓉独自在拾野菜,其他三个孩子结伴在一旁玩耍。“哐当”一声撞击,南边的几节车厢失控正快速溜行。突如其来的声响,让戴碧蓉抬起头来。

此时,在十几米远的铁轨上,三个埋头玩耍的小伙伴,浑然不觉即将到来的危险。

见状,戴碧蓉急得大叫:“火车来了!火车来了!”

戴碧蓉一边喊,一边向他们奔去。三个孩子却毫无反应,继续玩耍。

只见那几节溜车离孩子们只有几十米远了,戴碧蓉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先将弟弟抱出铁轨。在一旁的其他两个孩子被吓懵了,睁着眼睛呆呆地望着她。

戴碧蓉把弟弟放在一边,又转过身去,拼尽全力把其他两个孩子救出来。就在戴碧蓉把第三个孩子推出铁轨后,悲剧发生了。

她的左脚因来不及跨出铁轨,被溜车无情地碾过,随后,强大的冲击力将戴碧蓉撞倒在地……

▲戴碧蓉(左二)和被她从火车轮下救出的三个小伙伴。《戴碧蓉》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没过多久,戴碧蓉被送往医院,因失血过多而昏迷。在医生护士的极力抢救下,戴碧荣伴随着剧烈的疼痛从昏迷中苏醒了过来,可是永远失去了左臂左腿,造成终生残疾。那年,她才11岁。

1969年2月14日《湖南日报》长篇通讯《一支灿烂的向阳花——记毛主席的红小兵戴碧蓉抢救三个小孩的英雄事迹》的刊发,让戴碧蓉的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

▲1969年2月14日,《湖南日报》刊发戴碧蓉事迹长篇通讯。

一时间,前来拜访她的人络绎不绝,感动、敬佩的信件更是从四面八方飞来。株洲铁路医院,戴碧蓉小小的病房,成了牵动亿万人的地方。

几十年间,在社会各界支持下,戴碧蓉不仅坚强地活了下来,建立了幸福的家庭,还开通了“戴碧蓉热线”,通过募捐、办厂、创办职业培训学校等方式帮助残疾人或特困人群。

2013年,戴碧蓉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她说:“我就是想尽最大的努力为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事业做一点工作就好了。”

《中国人大》杂志社曾这样评价戴碧蓉:小小年纪的戴碧蓉拥有过人的英勇,加上后来她战胜伤痛所表现出的坚强毅力和乐观精神,感动并激励了一代人,成为当之无愧的楷模。她与当时的雷锋、王杰、欧阳海、向秀丽等英雄人物一起,引领了无私奉献、正气昂扬的社会风尚,这一主流价值观,造就了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无论在哪个时代,戴碧蓉舍生忘死的精神都永远闪亮,引领我们前行。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记者 姚茜琼 视频 张劲夫 实习生 郭远业 视觉 陈青青

责编:刘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