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 灯随流量变 堵点车畅行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9-16 06:47:50

灯随流量变 堵点车畅行

湘潭市城区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同比提高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彭婷)9月12日8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湘潭市岳塘交警大队建设路口警务站民警潘朝阳和同事前往湘潭一桥附近疏导交通。去年,他们除了要在一桥“站高峰”,还要留4个人在建设路口环岛值守。“现在,我们从环岛‘解放’出来了,这得益于秒级全自动流量感应二次信号控制系统。”潘朝阳说。

近年来,随着车辆增多,建设路口环岛日渐拥堵。为此,湘潭交警运用秒级全自动流量感应二次信号控制系统,依托视频流量采集设备,实时采集进入环岛的流量。当探测到流量即将突破极限值时,自动信号灯开启,环岛内、外同时启动二次信号灯控制模式。待流量下降到一定数值后,信号灯变为黄灯,车辆自由通行。湘潭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蔡小柯介绍,二次信号控制在全国属于首创,在建设路口环岛应用大半年时间,环岛内交通事故下降了70%。

湘潭市将秒级信号灯全感应控制系统应用于交通管理各个方面,投入2000万元升级更换225台秒级全感应信号机,配套安装1100套专用视频流量采集设备。全市所有信号灯没有固定配时,全部信号配时均按照相位流量实时秒级自动调节,使路口通行效率最大化。依托这个系统,今年来,湘潭市城区日均拥堵下降30%,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同比提高20%。交警部门还将秒级信号灯全感应控制系统与智能交通管控平台相连,在该平台上,可通过一张警用地图看到视频流量采集设备反馈的实时路况、信号灯运行情况等,便于交警在最短时间内感知路面状况,及时进行调度。

基于秒级信号灯全感应控制系统的应用,目前,该市还在通往长沙的芙蓉大道、莲城大道两条道路上实现了信号协同绿波带控制,这两条路出城方向车辆可实现一路绿灯,从湘潭板塘铺到长沙暮云14公里路程,最快14分钟可到达。

湘潭交警支队支队长谢衡湘表示,他们将以科技强警,逐步实现由人工向智能、管理向治理、经验感知向数据主导转变。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