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袁隆平迈入“90后”亿万网友纷纷送祝福
新湖南 • 湖南之窗
2019-09-08 15:16:49

▲近日,袁隆平在长沙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杨朝文  白杨波)9月7日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阳历生日,1930年9月7日出生的他,今天正好是他的虚岁90岁生日。

10年前,袁隆平院士80岁生日时说,“到我90岁的时候,我要实现亩产一千公斤。”去年5月,专家对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的有机覆盖膜直播试验示范田的“超优千号”水稻进行测产验收,亩产高达1065.3公斤,让袁院士的生日愿望提早实现。

日前,袁隆平在长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80后”升级为“90后”,接下来还要健康、快乐、超百岁,不断追逐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同时,袁隆平还透露,自己和团队正攻关的超级稻来势很好,10月份有望突破亩产1200公斤大关,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袁隆平科研团队的努力下,目前杂交水稻已经推广到了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等国,并在当地不断创造出高产量记录,原来每公顷3吨的产量,目前已经刷新到了每公顷10.8吨。“全世界有1.6亿公顷稻田,其中一半种上杂交稻,每公顷增产2吨,每年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袁隆平表示,接下来他将带领团队,努力攻关,并大力推广杂交稻种植,为人类抗争饥饿而努力。

袁隆平院士力争杂交稻亩产破1200公斤的科研态度,引来媒体的集中关注和网友的纷纷点赞。

@人民日报、@新华视点、@央视新闻、@紫光阁、@人民网、@中国新闻网、香港文汇网、红网、@湖南微政务、@青年湖南、@湘伴、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络媒体纷纷发布“祝袁老生日快乐”“今天,你愿为这位老人转吗”等博文,发起#袁隆平院士90岁#、#今天袁隆平生日#、#90后袁隆平#等微博话题,引发网上一波又一波的关注、转发和评论热潮,许多网民还自发的在抖音上制作生日祝福的短视频。截至7日21时,话题#袁隆平院士90岁#和#今天袁隆平生日#分别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和第三,总阅读量分别达1.7亿、1.1亿次。“央视主播祝袁老生日快乐”登上抖音今日最热视频榜,总播放3732.9万次,点赞257.5万个。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显示,不到24小时,网上有关袁隆平90岁生日的信息达25万多条,其中微博信息占比99%。生日快乐、90后、杂交水稻之父等成为媒体、网民评论的高频热词。

其中,在9月6日的央视新闻《主播说联播》栏目中,主播海霞说:

今天联播关注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师生的回信,总书记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我想到了这两天刷屏的一条消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透露说,自己和团队正攻关的超级稻长势很好,可能在今年10月突破亩产1200公斤大关。上世纪九十年代,有美国经济学家曾向世界发问:“谁来养活中国?”而今,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农业科研团队用实力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回答。

许多网民纷纷点赞并表示期待,仅微博@央视新闻上的点赞就有27万多个。@央视新闻赞道,“耄耋之年,他仍下田搞研究”。网民“李俊美”称,水稻之父为中国、为全世界实现“米饭自由”功不可没!

在相关报道下方,网友也纷纷留言,表达对袁隆平的祝福和敬意:

责编:万枝典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