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劳务协作助力脱贫 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占92%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9-08 06:59:03

劳务协作助力脱贫

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占92%,人均月工资超过2800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推进劳务协作是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有效路径。记者在9月6日召开的全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我省自2016年10月在全省全面推开劳务协作脱贫工作以来,目前已建立省际、省内间劳务协作对接机制923个,有组织劳务输出贫困劳动力63.7万人,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占92%,人均月工资超过2800元。

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探索就业扶贫新路子,2016年4月,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文,启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龙山县与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佛山4市劳务协作脱贫试点,通过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相互协作,帮助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定就业,实现脱贫。半年时间即取得明显成效,试点地自治州新增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6年10月,湖南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劳务协作脱贫推广到全省,形成了跨省、省内、市州内三个层面对接协作机制,探索出“114”的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模式,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座谈会当天,还举办了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现场招聘活动,蓝思科技、比亚迪等6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岗位5093个。

作为全国首家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于2017年在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挂牌成立。今年以来,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共举办招聘会33场,进场企业1586家,提供岗位数近2.1万个,进场求职人数9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921人,较好发挥了省内贫困劳动力向长株潭、省外地区转移就业的前沿阵地作用。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