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丨加快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9-07 06:50:02

加快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南前7个月出口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6日讯(记者 周月桂)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湖南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开放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开放型经济呈现跨越发展、加快崛起的良好势头。今年7月,湖南外贸总额422.2亿元,增长78.1%,创单月外贸进出口额历史新高;1至7月出口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

“朋友圈”不断扩大,湖南制造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攀升,外贸进出口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从2016年开始,湖南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增速连年在全国领先,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速,全球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非洲、东盟等新兴市场迅速拓展。出海的“湘品”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打造品牌,向国际市场的价值链高端攀升。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凭借轨道交通装备优势,已获大部分国际市场准入许可,产品在世界各地展示了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崭新形象。中车时代电气生产的大功率芯片击败国际竞争对手获得国外订单,打开了自主芯片进军国际市场的新局面。

优化开放发展环境,突出产业链招商,省外境外国外资金奔涌而来。湖南全面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不断优化开放发展环境。 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湖南放眼全球,着力引进总部经济、研发中心,上汽大众、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博世等一批大项目落户湖南。目前,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产业和项目。随着资源、区位、环境、政策等优势进一步凸显,湖南已成为吸引海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的投资创业发展热土。今年1至7月,湖南新引进67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8个,投资总额1855.5亿元。

对接“一带一路”,一大批湖南企业阔步海外,“建筑湘军”在国际市场声名远扬。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湘企在农业合作、矿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等众多领域大步“走出去”,海外并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手笔,承揽大型工程项目的能力越来越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通过海外并购,“出海”之路越来越宽。水电八局、中建五局、湖南建工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承揽大型工程项目,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至今年6月,已有157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居中西部第一。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