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站在开放的“风口”,湖南与世界更近
新湖南 • 湖南之窗
2019-09-06 13:35:02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系列评论之三

看世界,看开放,看湖南!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又将迎来一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外事活动,2019年第4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的聚光灯将闪耀湖南。

作为主角的湖南,即将接受100多个驻京大使、外国商协会负责人、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嘉宾等国际组织的检阅,惊艳全世界!

仰望今日之成就,一代代湖南人迎着朝阳,拥抱曙光,在工业兴起、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开放崛起、生态发展的道路上不停探索,以“一代人甘吃几代人苦”的勇气和毅力拧紧三湘大地优质高效快速发展的“发条”,迎来了新时代地平线上最闪亮的“湖南坐标”。

“一带一部”:开启湖南发展新篇

只要道路对,再远也不怕。时光回溯,6年前的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在三湘大地上首次提出“一带一部”发展战略重要指示,强调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这一刻,湖南区位定位更加清晰。在“一带一部”大棋局指引下,湖南充分发挥“过渡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在创新、开放上狠下功夫、做足文章。不仅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还推出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451”行动计划,换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入驻三湘的同时,本土企业也加快走出去步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驰名中外……截至今年6月,1570多家湘企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

湖南,从不缺少国际舞台上的“高光时刻”。仅在今年,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5·18国际博物馆日、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性活动在湖南悉数亮相,“国际”成为了定格湖南的高频词。

从深闺走向国际大舞台,“一带一部”为湖南注入了无限动能,湖南国际“朋友圈”也越做越大。而这其中,每一个三湘儿女都是湖南国际化进程中的书写者、推动者、见证者,脚下的荣光属于每一个为之奋斗的人们。

创新:引领湖南“智造”高地

创新,映射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活力,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潜力。观察湖南发展经验,始终贯穿着宝贵的创新基因。

从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构想,到立足创新开展产业合作;从加强与周边省份共享创新资源、共克技术难关、共促产业合作,到共同探索先进发展模式,共同建设产业分工合作体系;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落地……湖南处处洋溢着创新的艺术和氛围。

上半年,湖南在创新领域交出了硬核“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专利申请量为44915件,同比增长8.4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4件;3779家企业有专利申请,较上年同期新增2756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62%……不难看出,湖南在科技创新、智能化制造上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实际上,在去年10月,三湘大地就新添了人们为之自豪的建设“创新型省份”标签。“创新型省份”的获批,从根本上得到了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创新支持,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再增“新引擎”。

然而,创新绝非是喊喊就完事,而是要体现在实打实的具体行动上。湖南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创新型省份”获批仅两月,湖南就出台了《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分2020年、2022年、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对全省创新发展目标进行布局规划。

时间的指针不停地走动。根据《方案》规范,到2020年,湖南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要进入全国前10位,基本建成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体系。我们有理由相信,搭上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的“顺风车”,湖南明年如期实现创新奋斗目标,胜利在望。

生态建设:打造湖南“山水名片”

三千奇峰,八百秀水。湖南的美名不虚传,当地在开放发展、创新驱动中,没有以牺牲生态为代价,而是在探索创新中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和谐共生的新路。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尽管长江岸线在湖南并不算长,但湖南北枕长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身份之一,大小5000多条河流汇聚“四水”,连通长江。于湖南而言,守好“一湖四水”,就是对“加快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打好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最大贡献。

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价值导向,紧盯“一湖四水”生态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方面推出了“湖南方案”。

譬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湖南织密“制度网”,以制度建设为建设碧水蓝天、生态宜居的湖南保驾护航。打开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制度法规的“宝库”,湖南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8—2020年)、湖南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工作方案等一系制度高台垒筑,为企业、集体、个人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立起了“四梁八柱”。

而在这些年,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对长江岸线从严整治和生态复绿的脚步一刻也没停过,不仅关停一大批污染源,还对一切有违生态发展的活动“零容忍”,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空前。与此同时,当地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分别纳入今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年目标……足以见得,湖南强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美好蓝图的决心从未减弱。

大道至简,继往开来。壮阔70年,致敬三湘大地。站在开放的“风口”上,湖南必将迎来更加开放、创新、绿色的崭新未来。

文/周军

责编:万枝典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