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一生必去一次的中国最美小城湖南凤凰
新湖南 • 湖南之窗
2019-09-06 13:31:11

还记得中学课本里读过的《边城》吗?

还记得翠翠和傩送那唯美的爱情吗?

沈从文原著《边城》登上舞台。

等一城烟雨,只为你

渡一世情缘,只和你

在湖南,有这样一座小城

这场浪漫而凄美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翠翠”们泛舟推荐凤凰古城。

一座青山绕古城、一弯沱水穿城过……

这就是那个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的

中国最美丽小城——凤凰

▲凤凰古城旅游宣传片:《烟雨凤凰》

这,是文化里的凤凰

凤凰,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

▲凤凰古城东门城楼。

这里,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由苗、汉、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民族风情文化浓郁。

这里,楚文化与凤凰土著文化的结合,苗文化与汉文化的交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地域文化。

▲苗族人在凤凰艺术边边场击鼓迎客。

▲游客沉醉在凤凰古城民俗表演中。

这里,佩戴项圈、手镯、凤冠、花带、戒指等饰物古风浓郁,傩堂戏、阳戏、“文茶灯”等古戏曲广为传唱,蜡染、纸扎、苗族银饰等民间工艺世代传承。

▲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

▲凤凰原生态苗族走秀。

端午节前后,一年一度的抢鸭子大战,众多居民与游客跳入沱江河,引万人围观。

▲凤凰古城抢鸭子大战。

青山绿水间,古城吊脚楼下的龙舟赛,既现代又古朴,已拥有百年历史。

▲凤凰古城龙舟赛。

每年的“四月八”跳花节,数万苗家人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成为了凤凰一道独特的风景。

▲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还有改编自沈从文原著的大型森林实景演出《边城》,舞美还原小说各场景,吟唱出如泣如诉的边城往事。

如此多姿多彩的凤凰文化,大概只有亲自去了,才不会觉得遗憾吧!

这,是夜色下的凤凰

▲凤凰古城圆月高悬。

在凤凰古城众多的景色中,或强或弱、或冷或暖的夜景,无疑是最靓丽的一抹。

由“山、水、城、人、文”等元素形成的“夜凤凰”,把沱江两岸映照得灯火通明,让人流连忘返。

沿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静静地伫立着,屋檐上的红灯笼,点缀了如水般的乡土人情。

这时候,若是泛一叶小舟,再看着柔波里招摇的水草,别有一番风味。

顺水而游,穿过虹桥,或许可以体验一番这样的意境——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沱江上看你。

走马观花不如选对点,沱江泛舟、边城演出、酒吧迷情是夜游凤凰的三大经典项目。

夜里的凤凰妩媚而多情,即使深夜也是灯红酒绿般光影璀璨,漫步其中,如梦如醉。

这,是最精华的凤凰

经常有人说,凤凰,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

其实,凤凰古城最精华的所在,当属古城九景。

▲沱江泛舟。

沈从文故居和熊希龄故居,是每一位游客到访凤凰的必游之地。

▲沈从文故居。

透过屋外的老窗子,追寻历史的足迹,感受大师们的灵气。

▲熊希龄故居。

登上城楼,抚摸着凹凸不平的城墙,看飞檐翘角,回廊游转,感受风雨后的沧桑。

▲东门城楼。

亦或是走进古城中心的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万寿宫、崇德堂……历史无言,岁月回声。

▲古城博物馆。

▲杨家祠堂。

在凤凰,如果逛遍了古城风景,还可去周边转一转,同样能留下美好的回忆。

中国南方长城被称为“苗疆边墙”,绕山跨水, 像一条巨龙在蜿蜒前进。

凤凰奇梁洞,洞口宛如巨龙张口,一条清溪穿洞而过,有“奇梁归来不看洞”之说。

穿上苗族服饰,到凤凰老家寨、苗人谷,走近那一户户用石头垒起来的古苗居,感受神秘巫傩文化。

飞水谷里,潺潺溪水不断,飞流直下,水气氤氲,俨然一幅泼墨山水画。

凤凰沱江上游,远离尘嚣的无愁河,若入世外桃源,一呼一吸间,都有时光慢慢流淌。

城外山水八景,渭阳唐城、拉毫营盘古韵流光,云中苗寨扭仁村,画意洲岛黑潭营,时光搁浅,纯净如初。

去凤凰,让自己放松下来

小城烟火,似水柔情,在凤凰,你可以把时间看淡,把风景看醉。

这里,带着一丝朦胧,带着一丝浪漫,更带着一丝憧憬。

清晨,天刚蒙蒙亮,起个大早,看沱江笼罩在雾气当中,犹如幻境。

午后推开窗,粼粼的水纹在眼前徐徐荡开,心境也随着这沱江一样,变得平静安稳。

傍晚,夕阳西下,走在青石老街的古巷里,镜头下的凤凰显得越发通透。

若是遇上下雨,一滴一滴的雨水打在沱江上,溅起水花,江面上漂浮起薄雾,那是凤凰惊世容颜的面纱。

倘若再来一场雪,那就更完美了!积雪覆盖下的古城洗去喧嚣,在朦胧的白色世界里,静成一幅画。

平和,有静,凤凰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到凤凰走一走,赴一场千年之约,让自己也放松下来。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好好玩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