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湖南十大文化地标等你来打call
新湖南 • 湖南之窗
2019-09-06 13:20:31

提到北京你会想到什么?长城!

听到上海你第一反应是什么?东方明珠!

说到长沙你能联想到什么?

岳麓书院、橘子洲头......

这就是文化地标的魅力,文化地标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也是一种地域文化的历史标记。湖湘文化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能够代表其形象和气质的文化地标星罗棋布、交相辉映。

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日前正式授牌,炎帝陵、岳麓书院、岳阳楼等10家单位获评湖南文化地标。

炎帝陵

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处的鹿原陂

炎帝神农氏“以姜水成” ,葬于“长沙茶乡之尾”。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息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

一进为午门,拱形石门,门前为朝觐广场,左右分列为拱形戟门和长方形掖门,门扇均为实榻大门。进午门正中,树立“炎帝陵”汉白玉石碑,前嵌盘龙龙陛,取名龙蟠虎踞,天下一统,江山稳固之意。左右分立雄健的山鹰和白鹿花岗石雕。

二进为行礼亭,是炎黄子孙奉祀始祖的地方,正上悬挂“民族始祖、光照人间”匾额,亭前嵌双龙戏珠龙陛,取名双龙起舞,盛世逢年、天下太平之意。亭中设置香炉、烛台,供人们进香祭拜行礼之用。行礼亭左右为卷棚硬山式碑房,收集了历代告祭文残碑8块。

三进为陵殿,重檐歇山顶,由三十根花岗岩大柱按四排前廊式柱网排列支撑,上下檐为单翘昂头五彩斗拱,正脊檐角饰鳌鱼兽吻。

殿内天花饰以金龙和玺、龙草和玺、龙凤和玺及旋子式、苏式等彩绘,共绘彩龙9999条。大殿门额高悬匾额“炎黄子孙,不忘始祖”。殿中设花岗基石神台,上立檀木神龛,龛内端坐炎帝金身祀像,上书“齐天鼻祖”。

炎帝两手分执各穗、灵芝,身前是药篓,左右为木雕蟠龙边柱。殿前龙陛为汉白玉卧龙浮雕,卧在炎帝陵前,似走非走,取藏龙卧虎、皇权至上至尊之威。

岳阳楼

岳阳市洞庭北路

岳阳楼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岳阳楼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岳阳楼作为主楼,它的周围还围绕着多座辅亭。三醉亭位于岳阳楼北侧,与岳阳楼南侧的仙梅亭遥相呼应。

仙梅亭位于岳阳楼南侧,为岳阳楼主楼辅亭之一。岳州推官陶宗孔主持重建岳阳楼,于楼基沙石中得石一方,去其泥水,显出二十四萼枯梅一枝,时人以为神物,称之“仙梅”,乃建亭,置石其中,名“仙梅亭”。

怀甫亭上部为纯木结构,亭中竖有石碑一方,正面刻着杜甫的画像和《登岳阳楼》诗,背面刻着他的生平事迹。北面檐下悬挂着一块樟木匾额,"怀甫亭"三个苍劲古朴。"怀甫亭"则是当年杜甫流落巴陵 ,虽贫穷潦倒,仍为岳阳后人留下了《登岳阳楼》等不朽诗篇,后卒于岳阳。

老司城遗址

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老司城村

老司城分内罗城、外罗城,有纵横交错的八街十巷,人户稠密,市店兴隆,史书有“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的记载。

老司城遗址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军事性城堡,是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古文化遗存,它既是物质文化遗产,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静止的文物,又是活着的文化;既是独立的考古遗址,又是复合的遗产体系。

与商业气息浓厚的古镇相比,老司城就像一位古稀的老人,在娓娓地讲述着历史的故事,和土家族的传统。而这种传统在老司城当地的淳朴民风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长沙滨江文化园

长沙市新河三角洲

西滨湘江、北临浏阳河,东南为湘江大道北段。园区分布“三馆一厅”建筑群。

新河三角洲北部为音乐厅,它如同一只怒吼的雄狮奔腾向前,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奏响三角洲的最强音。

东部为博物馆,建筑起伏跌宕,如同一部石头的史书,记录着城市发展的历程。

西部为图书馆,期待人们读懂过去、现在几张清晰和未来的奥秘。

四组建筑相互依存,首尾照应,共同围合形成中部下沉的市民广场,给市民提供了充满激情与想象的城市大舞台。

十大文化地标

保存古老的文化脚印

擦亮尘封的文化符号

唤起久违的文化乡愁

激发深切的文化共鸣

文化地标

延续湖南人民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


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岳阳楼、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滨江文化园,湖南十大文化地标,你都去过吗?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好好玩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