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50·湘西剿匪 湖南匪患终结
新湖南 • 湖湘访古
2019-09-03 07:35:02
首页头条收录

1950年4月24日,湘西永顺县松柏镇五连洞。是时,天空中大雾弥漫,山上看不见山下,山下也看不见山上,可见度不超过10米。解放军423团突击队开始攻打五连洞,五连洞匪首为李兰初。

解放前夕,湘西匪患尤烈。国民党反动派在湘西建立反共根据地。当时湘西共有10多股反动武装,总人数达10多万。

五连洞,位于永顺县松柏镇仙人村云岩山悬崖绝壁之上,山势险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83岁的永顺县文物局退休干部向渊泉站在五连洞边,满眼都是自己十七岁的样子。当时,向渊泉在松柏镇五连洞下的家中务农。

那时,湘西山区形成了老百姓怕土匪,土匪怕解放军的局面。向渊泉回忆:土匪到老百姓家抢粮食、抢牲口、抢油盐、甚至桌椅板凳都抢,稍有不从就是一顿打,老百姓怕土匪;一听说解放军要来,土匪们就钻到山洞中个把月都不下来。永顺几个乡的1200多名群众自动参战,踊跃给部队送粮、送柴、送菜。

1950年4月24日8时,解放军423团突击队开始攻打五连洞,五连洞匪首为李兰初。

“早上我还没起来,就听见六声大响,我还以为是打雷了,一起来才知道是解放军要打五连洞。”向渊泉告诉记者。

当日,大雾弥漫,山上看不见山下,山下也看不见山上,可见度不超过10米。向渊泉回忆,解放军的装备也不优良,但是解放军训练有素,善于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作战。

永顺县档案馆的史料记载:解放军以六O炮和轻重机枪同时向五连洞轰击扫射,各洞匪亦慌忙全面开火。423团突击队在爆炸组炸毁敌洞前碉堡后,迅速攻占匪前哨金蚌洞。接着向水洞攻击靠近。随后,战士们直扑洞口,一阵枪弹声后,匪营长及20多名匪徒颤抖着举手投降。随即押着俘匪向李兰初喊话,遭到密集子弹回击,突击队无法接近洞口。爆破手借机枪掩护,从洞侧攀上洞顶,用绳索吊下炸药包,一声爆响之后,将李兰初及洞中喽啰生擒。

五连洞一战,解放军俘获敌五师副师长兼第一旅旅长李兰初等匪85名,缴获机枪两挺,步枪40支、子弹2000余发,粮食15000余斤。此役为推进湘西剿匪进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湘西剿匪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之笔。

7月26日,记者和向渊泉一起爬到金蚌洞。这里,是李匪苦心经营的一个前哨洞,洞前碉堡已被剿匪部队炸毁,残璧依稀可见。在李匪的后勤保障洞,洞内现还存有火坑、灶台等生活遗迹。

多年之后,五连洞烈士纪念园耸立于云岩山之巅,庄重肃穆;记者见到,一支支黄色或白色的鲜花在英雄墓前悄然绽放,如歌如泣。

1949年9月中旬,解放军第38军由常德挺进湘西,先后解放了湘西十余座县城。9月下旬,47军、46军136师、38军114师等主力部队奉命进入湘西剿匪。至1951年2月47军赴朝参战为止共歼匪92081人,缴获大量枪炮弹药。

1951年2月1日,湘西军区发出《剿匪政治动员令》,全面进剿湘西土匪。

此后的1951年、1952年,湘西军民又经过两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肃清残匪2万多人,数百年湘西匪患,宣告终结。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视频 张劲夫 视觉 陈青青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