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五色文化”推动旅游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8-31 07:35: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张华兵 文紫湘)8月26日,湖南科技学院的50多名大学生自发来到道县陈树湘纪念馆缅怀先烈,挖掘红军长征过道县的珍贵史料;位于永州市中心城区的潇湘意摩崖石刻博物馆,自5月开馆以来,接待300余批次数万名游客。在永州,今年以来,红色、古色、绿色、彩色、亮色“五色文化”绽放异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永州市“五色文化”内容丰富,如何发掘并使其绽放光彩?该市一方面利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机会,将优秀文化“亮”起来,一批“五色”相融的永州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成。比如,以陈树湘纪念馆为代表的革命“红色”基因保护传承基地;以零陵古城和86个中国传统村落、27个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为代表的传统“古色”文化研学体验阵地;以22个“国字号”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绿色”重地;以江华瑶族盘王节、勾蓝瑶生态博物馆群、东安老师傅技艺馆为代表的民族民俗“彩色”文化保护展示洼地;以永州文创商业街,摩崖石刻瑶族服饰、“女书七姐妹”文创产品为代表的现代“亮色”文化展示高地。

另一方面,该市创新思路,千方百计让文化“活”起来。该市积极探索“部门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模式,实施民办公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建设。去年以来,全市共投入社会资本2亿多元,先后建起公办和民办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科技馆、民俗馆等20个。通过本土文化资源与一线运营团队对接,打造文化活动品牌,近两年先后举办或承办了第四届全国草书展、全省公祭舜帝大典、祁阳祁剧节等有影响力的文体活动16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责编:张劲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