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新田:山旮旯敲开“幸福门”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30 07:04:38

山旮旯敲开“幸福门”

——记省广电局驻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冲村帮扶工作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薇

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冲村是新田县有名的穷山村。从2018年起,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开展定点帮扶,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从解决村民最迫切的困难入手,帮助昔日的穷山旮旯敲开了“幸福门”。

最近,村民刘知荣家中的喜事不断,全家不仅搬进了新房,还装上了自来水。刘知荣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她高兴地说:“现在好了。要热的有热的,要冷的有冷的。”

大冲村原本是一个干旱死角。以前,村民要到一口小井去挑水,来回距离很远,村民们苦不堪言。2018年,省广电局帮扶工作队进驻大冲村,把解决用水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大冲村地处永州、郴州交界,自然条件恶劣,交通落后,是全镇唯一没有通环村公路的村。令人欣喜的是,省广电局定点对口帮扶一年多来,大冲村加宽了水泥道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建好了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休闲广场。在村里投资50余万元开展的绿化工程建设,让村道两旁、闲置宅基地、村中的空地等地都实现了植树绿化,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变得干净而整洁。

“我们的第一步是攻难点,解决村民急需解决的出行饮水问题;第二步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步推进产业发展,让我们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据省广电局驻大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云利介绍,驻村工作队自帮扶以来,抓好各项帮扶工作落实,严格对标对表,确保脱贫成果真实有效。在工作队的引导带动下,当地村民发展香菇种植、泥鳅养殖等产业,村民脱贫致富有了“源头活水”。2018年底,大冲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为巩固产业发展,提升脱贫质量,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进行研究筹划,决定结合新田县脱贫攻坚产业整体规划,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巩固发展香菇种植产业,重新规划泥鳅养殖产业,拟计划发展种植百香果60余亩。

为抓好食用菌产业,当地已成立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营机制,依托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7个香菇种植大棚,3月底已开始进行放棒生产。5月上旬,香菇大棚相继出菇,目前已为贫困户发放劳务工资10万余元。8月9日第二批食用菌已开始放棒生产。

大冲村配套完善了“农家书屋”,建好“芒果视听文化站”和“农村固定电影放映点”,每周六晚定期为群众免费播放电影,定期增加片源,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民蒋剑霞笑着说:“以前村里的小孩子除了玩泥巴,就是在哪个路边蹲着,没有什么好玩的。现在,这些小孩子,有了娱乐设施,好玩多了。”

省广播电视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在村里成立了“帮扶公益金”。对全村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大中专生开展助学活动,帮助顺利完成学业、成人成才;对全村大病患者进行临时救助,解决生活上的暂时困难;重阳节、春节对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节日慰问;开展“尊老爱幼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环境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培育文明风尚。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