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快看!今年最具“双创基因”的湖南大学生项目出炉
新湖南 • 民生
2019-08-29 19:50:1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9日讯(记者 黄京)一款智能助行康复机器人能帮众多中风瘫痪患者圆一个“站立梦”,而产品研发者、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杜德国也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近日,在“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决赛中,该项目从8.8万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而在这项备受湖南大学生关注的赛事上,一大批具有“双创基因”的项目也纷纷亮相。

杜德国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一个偏远贫穷山区,在他8岁那年,姑姑不小心滑倒,引发脑溢血,因离县城太远且交通不便,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12年了,姑姑现还瘫在炕上。面对中风而瘫的老年人,杜德国有了学医的梦想。2018年高考成绩出来后,超出三本分数线20分的他,却毅然选择了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进入大学后,杜德国了解到,当前我国中风而瘫痪的患者已达1200万,而中风以后几乎100%导致患者下肢运动障碍,康复周期长,费用昂贵,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通过调研,杜德国和团队终于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可穿戴、智能、主动型助行康复辅具,可实现踩踏感知训练、步态矫正、智能助行、患者数据自动采集、远程监控与互动等功能,填补了国内智能康复助行产品的空白。产品获得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陈殿生教授,湖南省卫健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医学科有关领导、专家的肯定。基于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产品还获得了200万元风险投资。在现场,该项目获评职教赛道第一的好成绩。

复兴号等高速列车的投入运行,也带来了一系列新型牵引供电系统电能质量问题,轻则产生大量电能损耗,重则导致列车晚点停运,甚至引起变电站设备爆炸,造成严重安全问题及经济损失。为高效治理高速铁路网电能质量问题,湖南大学2016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安柏楠和同学们,在老师李勇教授的指导下,自主研制了一套“基于5G通信的高速铁路网电能调控系统”。与同类产品相比,该系统在保证优质电能质量的同时,大幅降低系统容量需求,减小设备体积与损耗,提升装置性价比。并基于电力能源互联网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了远程在线监测维护和能效分析,提供牵引供电系统运行数据、设备故障预警等增值服务。其技术方案适合铁路新建、增容、改造等各类需求,其技术特点及其优势在众多电能质量调节系统中脱颖而出,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也获评本次“互联网+”大赛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历时5个月,共吸引了全省120所高校、88496个项目、215827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参赛规模成历届之最。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介绍,这次大赛,产生了一大批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创新创业成果,评出的60个一等奖、100个二等奖、181个三等奖,涉及到各个领域,科技含量很高、市场潜力很大、社会效益很好,相信投资价值也会很明显。“这些项目充分展示了大胆探索、不拘一格的创新能力,湖湘学子崇尚科学、严谨细致的求知精神,这些项目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新动能。” 他呼吁,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为青年创新创业构筑护城河、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让大学生们更多的创意开花结果、更多的项目投放市场,带动更多的青年释放出更多的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认为,在“双创时代”,高校不应只是简单地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看成一项单纯的赛事,而是把它视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关键举措。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