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祛除“病魔”好脱贫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29 06:47:40

祛除“病魔”好脱贫

——记省生态环境厅驻平江县金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8月23日上午,60岁的平江县金安村村民凌炳根正在给家养的500多只鸡喂食。动作轻快的他,看不出曾患有严重的心脏病。

因为有心脏病,劳动能力受限,凌炳根一家收入低,生活困难。2017年,在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凌炳根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并康复。

如今,凌炳根每年养鸡能赚两三万元,还当上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补助;老伴去长沙务工,每年也能赚一两万元;小儿子在县城学汽修。“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他感激地说。

两年前,省生态环境厅帮扶工作队进驻金安村时,全村有贫困人口216人,其中严重病残54人。

“治好一个病人,就是帮助一个家庭脱离苦海,有了健康的身体,脱贫致富就只是时间问题。”作为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斌带领工作队“死磕”扶贫工作的“硬骨头”。

村道上,62岁的陈要生坐在电动轮椅上,独自前往离家2公里外的村活动中心。这样惬意的“兜风”,他以前想都不敢想。

他告诉记者,因伤致残后,自己在床上躺了20余年,家里生活越过越艰难。刘斌带他去医院做了进一步治疗,配置了电动轮椅,现在老陈不仅生活可以自理,每天还能做做饭、顺带照顾留守在家读书的孙女,原本一直在家照顾他的小儿子放心地外出打工,大儿子在外地工作也不错,去年他家终于脱贫摘帽了。

抓住因病致贫的痛点,让劳动力解除病魔的“封印”,刘斌对贫困户的“隐疾”同样关注。

“精神疾病不仅伴随着贫穷,还让患者备受歧视,我们不去关心他们,谁去关心他们呢?”刘斌说。

2017年,工作队对全村精神病患者情况进行摸底,逐一入户调查,确定金安村有20余名精神病患者,其中15人为贫困户,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精神疾病基本得不到有效治疗。

刘斌联系了全省精神疾病治疗重点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经过一系列评估,组织了多批次有一定自制能力、无较大社会危害的精神病患者赴长沙进行康复治疗。目前有2名精神病患者已基本痊愈,只需要靠药物维持病情,现在他们分别进入长沙、平江的企业工作,每月工资5000多元。

“农村精神病患者的问题值得全社会关注,像这样组织农村贫困精神病患者集体到省城来就医的,我是头一次见。”省脑科医院办公室主任董轩萁不无感慨。

2018年初,由工作队牵线,省脑科医院在金安村建立远程医疗点。村民可以申请专家在线诊断,再根据医生意见选择下一步的医疗手段。

村民们对刘队长感激得不得了。“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村。”金安村扶贫专干汤某兰笑着说。

治病重在防病。工作队从源头着手,大力整治人居环境。

走进金安村,环境整洁,赏心悦目。工作队入驻以来,组织清理臭水沟1.5公里,沿线安装菜栏篱笆,拆除空心房等98栋,清运垃圾20吨,还在每家每户放置分类垃圾桶。

在金安村村支书陈丘林眼里,刘斌的“办法总比问题多”。2年多时间,刘斌带领工作队帮助村里户户通水泥路,解决了出行问题;建水库,解决千人安全饮水问题;建好安置房,每户配备了一片面积不大却很实用的菜土;设置生态护林员和生态环保员等公益岗位;为贫困户架设路灯300盏,打通了村民安全出行最后一公里。

翻开刘斌3本厚厚的驻村日志,字迹工整,记录详细,还细心地配上了现场照片。

2018年底,金安村正式脱贫摘帽,这已是刘斌帮扶脱帽的第三个贫困村,他本人也成为全省干扶贫工作时间最长的驻村干部之一。2018年,刘斌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干部”,并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