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高职第二次单招,首次面向四类人员招生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8-28 17:25:03
首页头条收录

8月28日,湖南第二次单招全省统一填报志愿结束。为贯彻落实国家高职扩招工作部署,8月底至9月初我省将开展高职(高专)院校第二次单招。经批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71所高职(高专)院校开展第二次单招,单招计划总量为10810人。其中,下达67所院校普通应往届高中教育阶段考生招生计划(简称普通应往届计划)10420人;下达13所院校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招生计划(简称四类人员计划)390人。

这也是高职院校首次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这四类人员敞开招生的大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孟正文,面向这四类人员招生的专业大多更偏向于实操技能的培养和提升,而对学生的理论功底要求相对较低。

报名集中区域可以送教上门

今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四类人员招生的为新开设家政行业和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期招生30人。"类似于订单班,就读的学员可以选择与合作企业签订《就业协议》,约定相关薪酬。"该校家政服务与管理系主任周向群介绍说,对于四类人员,没有年龄限制。同时,考虑到他们实际情况,他们可以边工作边学习,而不需要像统招生一样住校。学籍管理、学历文凭等方面和统招生完全一致,只是上课的方式更灵活,更多的是线上学习。如果报名人数集中,学校老师还可以送教上门。

"目前家政服务行业已步入快速发展轨道,行业发展呼唤高质素的从业人员,也为高端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了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周向群说,这也是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开设的民生类专业之一,该专业开设的课程包括饮食与营养、母婴护理沟通艺术、现代家居艺术、消费者心理学等。"一带一路"的推进,拉近了中国和世界的距离。也使得该校走进闻名全球的"菲佣"培养得以实现。目前学校已经与菲律宾技术教育与技能发展署授权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拟引入"菲佣"培训标准和培养体系。

他表示,"对于家政行业从业人员,通过高考进入高校深造的希望不大,二次单招给他们创造了难得的提升机会。"

更偏向于实操技能培养

作为一所在机械行业名声响亮的职业院校,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次单招计划60人,其中面向四类人员招生的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计划招生人数30人。此次,有300多人报名参加该校二次单招。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孟正文说,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对学生的理论功底要求相对较低,专业更偏向于实操技能的培养和提升。该专业毕业生工作收入高,但因其工作性质会相对辛苦,很多00后考生不愿意学此专业,且湖南省的工程机械产业急需大量的焊接技术高技能技术人才,就业市场空缺较大,此次专业单招可有效缓解我省工程机械焊接技术人才缺口问题。

而对于四类人员(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来说,他们更能吃苦耐劳、能沉下心来钻研实操技能,且对薪资有更紧迫的需求。而且该专业有利于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教学,因此学校选择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作为四类人员的报考专业。

根据安排,第二次单招考试时间安排在8月29日至9月5日,具体时间由院校自行确定。考试方式按第一次高职单招考试模式由院校自行组织。考试按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组织进行,其中,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可免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学校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招生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主要考查专业兴趣、职业取向、心理素质及动手能力。

对于报考两所高职院校的考生,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顺序录取。当考生第一、第二志愿均不能录取时,填报服从院校调剂志愿的考生将随机调剂到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考生与学校经充分沟通后,确定是否录取。各高校拟录取名单9月6日前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省教育考试院9月15日前完成录取手续办理等工作。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于9月1日举行二次单招考试。

责编:张笑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