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垃圾分类推进全覆盖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8-27 07:28:47

展开“敲门行动” 实行“桶边指导”

长沙县 垃圾分类推进全覆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6日讯(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姜国 聂永琦)“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不久前,在庄严的宣誓声中,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蓝山郡300多人拉开了垃圾分类“敲门行动”序幕。今年以来,长沙县按照“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全域覆盖”的思路,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活垃圾处置的低碳环保、循环经济之路。

春华镇大鱼塘村民彭坤玉的儿子近日新婚,宾客散去后,20张餐桌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各种垃圾分类打包,很快被装车运走。春华镇大多数农户都养成了垃圾随手分类的习惯,分拣后由保洁员上门收取,送至村级资源分拣中心完成二次分拣。几年下来,春华镇彻底告别垃圾填埋、焚烧等“粗放式疗法”,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和再利用。目前,长沙县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村比例已达88.4%。

在城区,该县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抓实“敲门行动”和“桶边指导”。全县印发新版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6.7万份,按照进社区、进楼栋、进户头的“三进”原则,开展入户宣传。各街道、社区还结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培训。

7月初,长沙县完成5个街道大件垃圾的统一运输及资源化处理招投标工作,配备3台大件垃圾运输车,8月6日又启动了预约收运工作。目前,城区各街道及教育、机关事务等牵头单位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规范,建成了100个大件垃圾投放点,居民小区湿垃圾收运工作也即将启动。

长沙县还制定了垃圾分类蓝色体系建设实施手册,帮助城区居民垃圾分类。该县城区5个街道已有42处小蓝屋挂牌,另有14处小蓝屋选址待建设。湘龙街道4处小蓝屋已纳入“一起分类”大数据平台,实现线上预约、计量及数据统计。长沙县城管局环卫部门负责人表示,用不了多久,长沙县城乡都会成为垃圾分类减量的示范区。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