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 水中“捞起”美景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8-25 06:31:08

多点发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芷江 水中“捞起”美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4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祁春华)堤边亭榭俨然、水中绿树倒映。初秋时节,记者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和平湖水利风景区,如在画中游。据介绍,这个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景区,已成为市民休闲的新选择。

近年来,芷江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保护、创新水管理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芷江境内水系发达,有清水江等3大流域。该县以河长制为重要抓手,促进“河长治”。全县任命了16名县级河长、133名乡级河长、248名村级河长、255名河道管护员、154名库长以及数量庞大的“民间河长”,覆盖所有乡镇、村和河库,实现管理无死角带、责任无真空区。同时,系统推动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取缔水上餐饮12家、非法采砂船20艘以及所有粘土砖瓦窑。该县结合城市规划与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及堤防工程建设等,打造优美水环境、水景观。投资近3亿元,完成了以防洪为基础,集生态修复、环境美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县城防洪堤建设, 修建沿河大道4公里,设置滨河景观十多处。

芷江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加快乡镇“多规合一”编制,推动农村集中饮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完成了45个“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和3个精品村建设。同时,积极推进高标准节水农田、小农水项目建设,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建设高效节水灌区、万亩湘米工程示范片、现代农业园等。

该县还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将和平文化、侗族文化等融入水生态文明建设中,推进人水和谐。运用和平湖、龙津风雨桥等水利景观,构建“和平文化+侗族风情+生态风光”的文化风光体验带,推动旅游业升级。今年1至7月,该县接待游客2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5.77%。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