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莲吐“金”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18 07:00: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万传文

8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澧县如东镇长福村,只见一望无际的荷叶随风而动,缕缕清香沁人心脾。村民们正顶着烈日采摘,忙得不亦乐乎。“没想到这湘莲还真变成了‘金莲’,每公斤卖到20多元了,俺家可以脱贫啰!”8月以来,村民杨丙前隔三差五来村里合作社卖湘莲,每次拿回去一沓钞票。今年,他家7亩多湘莲纯收入可突破2万元。

在长福村,种湘莲获益的村民有300多户,其中贫困户43户。村支书陈远军说,长福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长期靠种植传统粮棉油维持生计。2017年,县纪委监委工作队驻村帮扶后,发动村民种湘莲,种出了大名堂。

“村里有近2000亩低洼田,除小部分种植水稻,其他大部分荒废了,且水稻产量不高收入少,为何不发展一些高效产业呢?”2017年初,澧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来到长福村,与村支两委一道商议脱贫致富大计,决定在低洼田种植湘莲。

为了激发村民种植积极性,县纪委监委组织村干部和农户到湘潭县湘莲基地取经。两年多来,村里湘莲从无到有,如今已发展到1500余亩。村民颜家洪家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将8亩多“甩亩”种上湘莲,由于培管到位,今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

现在,长福村成立了湘莲专业合作社,建起了湘莲加工厂。村民不愁湘莲销路,一些人还在加工厂务工。“今年,仅湘莲种植一项,全村纯收入可达500多万元。明年,将扩大湘莲种植规模,让更多贫困户致富。”驻长福村帮扶工作队负责人曾贤祥说。

责编:张劲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