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三喜临门”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18 06:54:3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向云清 米承实 龚标

“搬出大山住新房喜上眉梢,上学上班两不愁乐在其中。”8月14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上河村村民唐邦顺在家门口贴上一副红对联,横批是“三喜临门”。

记者走进唐邦顺家,见一张大红方桌摆在正房中央,水泥地板水泥墙,屋内陈设整洁。唐邦顺的妻子刘改秀满头大汗在吹电风扇。原来,刘改秀刚抚育幼林回来。

“刘改秀左手有残疾,但人勤快吃得苦,抚育幼林、在村里加工厂切茯苓,每月打临工能赚1000多元。”村支书杨明仁说。

“对联上说‘三喜临门’,有哪三喜?”记者问。

“对联上讲了呀,一喜是搬出大山住新房。”刘改秀笑呵呵地说。

唐邦顺一家原在山上独居,不通公路,还有地质灾害隐患,早就想搬家。2014年,她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初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政府帮助下建起了新房,搬到了山下。

“我男人在县城木材加工厂找到了工作,月工资3000多元,这是二喜。”刘改秀介绍,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龙东帮忙介绍进去的。

“第三喜是她女儿被县一中录取了。”龙东抢过话头说。

“这两年在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村里变化大,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三喜。”刘改秀扳着指头说,“新修了村部,加宽了7公里长的通村公路,开通了去县城的客运班车,修通了自来水……”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但致富关键靠自己。”刘改秀信心十足地说,争取年底赚了钱,把房子再装修一下,添置几件电器。

责编:张劲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