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乡镇污水处理厂网全覆盖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8-14 07:36:55

南县 乡镇污水处理厂网全覆盖

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11座,配建管网130公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张国明 舒毅)8月9日,记者在南县明山头镇污水处理厂看到,水深数米的尾水排放池清澈见底,池中小鱼游弋。镇党委书记娄新跃打起一桶清澈的水说:“以前乡镇污水随意排放,环境污染严重,现在有了污水处理厂,一天可处理污水600吨,集镇生活污水全部由管网收集,集中处理后排放,大幅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南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营、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5年启动实施乡镇污水治理项目,除县城南洲镇污水处理厂上世纪已修建外,新建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约1.64亿元,配套建设管网总长度130公里,纳污范围覆盖各乡镇集镇区。污水处理覆盖区域全部实行雨污分流,可日处理污水9600吨,污水经处理后水质达到一级A类标准。

2015年,南县成立专门机构,通过立项争资、财政筹资和引入社会资本,共筹资2亿元,用于新建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以及城关镇污水处理厂升级保养。同年,由县住建局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科学合理选址,并聘请上海一家专业公司对所有乡镇污水处理管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并试点启动茅草街镇污水处理厂建设。2016年,启动其余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2017年11月,南县全面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县住建局作为项目实施监管部门,将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进度、后期管网维护纳入小城镇建设、河长制、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考核体系。至去年6月,各乡镇主管网全面完工。

今年6月底,南县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试运行,成为我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网同步全覆盖的县(市)之一。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