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8-08 07:15:09

一拆二改三清四化

益阳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7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刘勇 谭绍军)8月5日,记者走访建设中的桃江县马迹塘镇污水处理厂,见工人们在抓紧安装设备,力争在9月建成投运。据介绍,益阳市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36个,占乡镇总数44%,高出全省平均近20个百分点。目前在建的,还有19个。

近年来,益阳市部门联动、全员参与,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垃圾、治污水、治违建、治农业面源污染等,努力做到污水不乱流、垃圾不乱丢、房子不乱搭、秸秆不焚烧。今年,益阳市继续深入推进整治工作,重点抓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即拆除空心房,改造厕所与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清理陈年垃圾、农业废弃物、乡村塘沟,硬化通村通组公路、硬化入户道路、绿化乡村、规范化村庄管理。同时,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以点带面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益阳市共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87.65万吨,硬化通村通组公路6794.8公里、入户道路1822.7公里,并拆除了一批农村空心房、改造了一批农家厕所与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新建了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并对部分荒地、村道与农家庭院等进行了绿化。目前,全市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9.4%、74.91%,有115个村的生活污水接入了城镇污水管网、大部分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有956个村通了客车。安化县羊角塘镇潘杨村通过整治,村里57户规模养殖户陆续退养,垃圾入桶运转及时,村里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沟渠小溪清澈见底。7月31日,安化县滔溪镇政府专门组织80余人,来这里学习取经。

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回乡创业、就近创业的村民也多了。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村民赵应辉将开在城里的饭店搬回了村里,他说,村里越来越美,来观光休闲的客人越来越多,回村里开饭店,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