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担负文化使命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9-08-06 06:57:07

杨俊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定文化自信, 自觉担负文化使命。

一、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和生命的历史认知与现实感受,积淀着其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并承载着民族自我认同的价值取向,它是一种精神上的向心力,有利于国家凝聚力的形成和民族性格的养成,有助于促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文化,丢掉了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只有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在价值观日益多元的新时代坚定正确的方向、保持自我的纯洁,才会具备勇于学习外来优秀文化成果的博大胸怀,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它决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清醒,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一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在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不能有丝毫动摇。新时代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二是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特别是在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度变革的形势下,要将把好导向的要求,贯通线上线下全领域,体现在理论武装、新闻出版、文艺创作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之中。三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增强阵地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做“绅士”当“战士”,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三、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命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立足时代要求的基础上,融通传统文化与当代实践,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文化风采。

四、涵养政治自觉。在文化自信基础上承载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责任与担当。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作为出版战线的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出版行业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任务,精心做好主题出版,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出版结构,引导出版单位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精神产品。要加快出版走出去,推动更多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出版产品走出去。要深入挖掘湖南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处长)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