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时代命题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9-08-06 06:52:54

蒋昌忠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时代命题,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建设科教强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全省教育系统要找准短板、明确方向,统筹谋划、标本兼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当前教育系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

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明初心、守初心,最首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如何筑牢理想信念?最关键的是要加强理论武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学习工作的主题主线,深入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我们更要学懂弄通做实。同时,要以更严更实标准,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和进度,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和手段,确保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坚守人民立场,擦亮担当作为的“航标灯”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了什么而出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98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一步一步推进伟大事业,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这个根本。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也处于攻坚克难、滚石上坡的关键期,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有初心不改的执着、义无反顾的担当,越要有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密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试金石”。要抓住开展主题教育这一良机,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活力,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全面建成科教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强大动能。

深入调查研究,理清教育改革发展的“急难点”

调查研究是我党优良的工作作风,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早就告诫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也是抓好下一步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我们紧扣全省教育中心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进行一场大调研,并确定了23个调研主题。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挤出时间到基层一线去,沉下身子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听取意见,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持续抓好整改,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要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利益藩篱,攻克顽瘴痼疾,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等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上下狠手、出狠招。要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制度,确保精准施策;要通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推进有力;要通过监督检查、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