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百姓牵挂的扶贫能手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05 06:42: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李容容 唐勉婕

7月25日,是湘潭县石潭镇甘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军出院的第三天。当天一大早该村贫困户唐孟军便来到他家中探望。

“伤好些了吗?您住院的这段日子,乡亲们可都惦记着啊!”唐孟军言语关切,眉头紧锁。

刘建军摆了摆手,轻描淡写地说:“看看,我不是回来了呀。不用太担心。”

时间回到6月23日,为了尽快完善扶贫手册,刘建军与村干部一起利用周末加班整理。下午5时,大家准备将完善的资料汇总后,刘建军发现还有几本扶贫手册落在了家里。“没事,你们等我一下,我回去拿,马上来!”说完,刘建军便骑着摩托车往家里赶。

当他行至甘泉村列家桥中学附近的一处弯道时,由于树木和围墙遮挡出现了视野盲区,一辆越野车与刘建军迎面相撞。等缓过神,刘建军发现自己倒在路基边上,胸腔左侧一阵剧痛袭来。

由于伤势过重,刘建军先后从石潭镇中心卫生院转到湘潭县人民医院,最后住进了湘潭市中心医院。经诊断,他的7根肋骨骨折,脾脏破裂。在保守治疗两天后,刘建军的脾脏突然大出血,医生立马为他安排脾脏切除手术。

身在医院,心在村里。住院期间,刘建军常常问医生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医生问道:“你为何如此着急?”刘建军说:“村子里还有很多事,放心不下啊。”

刘建军与唐孟军间隙,72岁的村民梁佳明也提着药酒来到刘建军的家中。他告诉记者,“从一个基础设施薄弱的村子,到现在水利设施、道路样样皆很完善。刘书记和村干部们做的事情,乡亲们都看在眼里呢。”

在村民眼里,刘建军是个能人。他15岁便出去闯荡,走了大半个中国,从泥工学徒、包工头一点点做到公司管理人员,积累了不少经验。2011年,刚过40岁的刘建军回乡参加村主任的选举。

“那时候村上连一寸硬化的道路都没有,村民们票选我当村干部,不能辜负他们。”刘建军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修路。他带头自掏腰包,发动同学、朋友凑了十几万元,再多方筹措争取资金,为村上打通1.8公里村道,结束了村里不通水泥路的历史。

“一个村不发展产业怎么造血?”为此,刘建军在村上成立湖南强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了16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和湘莲,不断吸收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18年,刘建军还投资100多万元,在村上开辟35亩香菇培植基地,一举帮助52名村民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5人。

6年村主任,2年村党支部书记。回乡8年来,刘建军带领乡亲们开山修路、加固山塘、壮大产业、美化环境,帮扶56户134人成功脱贫摘帽,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扶贫能手。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