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全省的秘诀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8-02 07:03:19

双发力带来高速度

——衡阳市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全省的秘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成俊峰 聂沛

日前,全省上半年经济“账单”出炉,衡阳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达8.3%,居全省第一。

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居全省第二,为近年最好水平;反映经济活跃度的全社会用电量增幅超10%,总量居全省第二;用气总量从3年前的全省第五位跃升至第二位,年均增幅超过20%……一连串亮眼数据,折射出衡阳市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优环境,做好“承接”文章

7月8日,凌帕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在祁东县归阳工业园奠基。该项目可满足3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配套需求,对完善衡阳市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制高点有着深远影响。

今年来,衡阳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上主动发力,硕果累累。与深圳横岗150余家企业签订回迁意向协议,全产业链打造衡阳(国际)眼镜小镇;对接广州以油茶为原料的化妆品和保健品产业,意向入衡企业达200余家;新引进投资23亿元的大将军陶瓷项目,构建陶瓷全产业链;引导新中源集团“退城入园”、转型升级,投资50亿元打造华中珠宝全产业集聚区……

今年1至6月,衡阳市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4个,签订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6个。

去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衡阳位列其中。为抢抓发展机遇,衡阳市先后制定出台《衡阳市争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领头雁”三年行动计划》《衡阳市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细则》等文件,着重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招商引资“30条”等政策,持续推动企业综合营商成本降低。

衡阳对所有市级重点工程,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模式,并组建重大产业项目办,提供从项目策划包装、谈判签约到竣工投产运营等全过程统筹服务,切实推动精力和要素向项目集聚。当前,该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0.6%。

衡阳市还围绕企业发展“堵点”、群众办事“难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并优化配置人才、用工、土地、能源、信贷等生产要素和资源,打造优质政务环境和要素环境。去年底,衡阳“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当前,衡阳市有色金属、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8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有力推动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实招,激发创新活力

6月中旬,2019全国“双创周”湖南分会场选址衡山科学城。这无疑是对衡阳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近年来,衡阳市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断出实招、用实策,以创新之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关键在人。去年,衡阳市出台“人才新政”23条和21个配套实施办法等一批政策文件,计划每年拿出不少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对各类优秀人才的奖励或补贴。近日又密集出台14个实施细则文件,从项目奖补、配套支持、人才培育、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出实招、做实功,为衡阳创新发展积聚“智”力。

同时,衡阳市通过严格项目准入、实施高企申报补助、开展企业专利“扫零”及“原地倍增”计划等举措,不断引导企业加大高新技术投入,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城市发展从依靠土地、资源等要素驱动,向依靠科技、人才创新驱动转变。

衡阳运机就是践行科技创新战略的佼佼者。作为国内最大的带式输送机设备制造基地,近年来该公司没有一味“吃老本”,而是与1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近日,衡阳运机获批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正为衡阳经济稳步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活力。今年1至6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18.3亿元,同比增长22.2%;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68.3亿元,同比增长5.7%。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