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区:“亩产”论英雄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8-01 07:05:02

石峰区对产业项目实行“亩产效益”评价并施行差别化政策,引导资源向“高产田”集聚——

“亩产”论英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伟锋 李永亮

7月23日,株洲市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考核评比结果。经4大项14个小项严格考评,石峰区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

区内清水塘片区株冶、株化等261家企业关停退出,发展会否失速?当大家为石峰区“年中考”捏一把汗时,其考评成绩却让人为之一振。这背后有何奥妙?

立好规矩

前不久,石峰区轨道交通创新创业园授予中车特装、天力锻业、中车八达等3家企业“绩效考评优秀奖”,给予百万元重奖;另有1家不达标企业获黄牌警告,并上调20%租金和物业管理费。这是石峰区推行“亩产效益”评价机制得出的结果。

石峰区总面积91.3平方公里,绿心面积占三分之一,可用土地资源紧缺。尤其是田心片区,几无可供工业用地。如何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该区借鉴浙江等沿海地区的管理经验,对园区企业进行绩效评估,制定了百分制评分细则,确定了亩产营业收入、税收、环保等8大约束性指标,并将其纳入企业入园合同履约条款。区里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挂帅的绩效考评领导小组,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

根据考核结果,综合运用租金、物业费、园区增值服务等市场手段奖优罚劣。考核优秀的企业,每多1分给予下一年度租金及物业管理费减免1%的奖励,在人才公寓、园区免费停车位等方面给予优惠;考核不合格的,上调20%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依法解除租赁合同。这一举措,有效引导资源向“高产田”集聚。

选好项目

石峰区因工业而强。这里,一度聚集了株冶等一批“大块头”企业。随着清水塘老工业区内企业整体关停并转,产业空洞如何快速补齐?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介绍,区委、区政府将区内以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等优势企业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1+3+4”8个产业链,即轨道交通核心主导产业,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新能源汽车动力、现代物流3个轨道交通配套关联产业,清水塘转型、商贸三产、建筑及房地产、文旅休闲4个方面产业。每个产业链均明确了一名链长、一个责任部门,聘请了一批招商顾问,策划了一批项目库,目前已制定轨道交通和IGBT产业链规划,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由区领导担任链长,组建专门班子,绘制产业链布局图,挂图作战。以轨道交通主导产业为例,由张建勇任链长,绘制产业链布局图,明确整车、车辆段、供电系统等8个产业组成部分。以此为纲,发改、招商等部门靶向招商,引进补链、强链企业超过80家。

今年来,围绕8大产业链核心零部件和关键环节,石峰区组建专门班子,赴珠三角、长三角以及西安、哈尔滨、台湾等地对接洽谈。成功引进轨道交通车辆制动风源系统、中铁电气新型绿色工程材料、台湾商品城等产业项目26个,总引资达80亿元。

在积极引进好项目、好企业的同时,对不符合环保、安全底线要求和“一主一特”(轨道交通为主、功率半导体为特色)产业布局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引进。今年来,石峰区拒签项目6个,从源头上守住引进项目质量和效益。

做好服务

石峰区建立的企业评价体系也像一套“护企方案”,既大张旗鼓地奖励先进,也给暂时落后的企业以压力。

“一流的产业,呼唤一流的企业。”石峰区区长邓元连介绍,目前石峰区传统产业的“减法”“除法”都已做完,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政府重在做好服务。区里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常驻园区办公,就近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带办”制,聘请第三方机构帮助新入园企业办理报批报建手续,并按政策免除相关服务费用等。

石峰区还加快建设金盆岭公园、雪峰岭公园、雪峰岭学校等公共配套项目,着力提升宜居宜业环境。

好服务换来好回报。今年来,在石峰区,中车株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中车株洲所创新实验平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新型双层动车等一批高精尖新产品下线。同时,铁建道岔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中铁物资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中车物流湘欧快线开通。上半年,该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剔除株冶关停搬迁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8%、12.8%。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