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省”营商在望城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7-31 07:12:18

“极省”营商在望城——

望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璐

7月30日,“极省营商在望城”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就该区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成效和特色,面向广大媒体与企业公开发布,一条条措施既是一份惠企大礼包,更是一诺千金的郑重承诺。

今年以来,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以“一提一降三保证”为主抓手,组建了提速行政效能、降低营商成本、保证合法权益、保证政策落地、保证清廉担当5个专项工作组,通过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热心、贴心、暖心的雷锋式服务,为企业打造出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

行政效能提速,省时

走进望城区雷锋政务超市“行政审批专区”,一条全新的行政审批服务链映入记者眼帘。“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两个窗口受理项目单位的办事需求,根据具体事项,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派单给后台的3个审批科室,完成审批后,证书仍交由前台出窗,真正实现单个项目审批一次进窗、一库共享、一网审批、一号通办。

“这3个科室集中了区发改局、区资规局、区住建局、区园林中心4个职能部门的28项主要审批职能,24名专业审批人员现场办公。”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这完全打破了传统方式,人员变“以部门集中”为“以事项集中”,流程变“串联”为“并联”,不同事项可同时办理,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

润和湘江天地项目负责人席建军算了一笔细账:“项目备案核准及用地许可2个工作日,工程规划许可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4个工作日,竣工验收8个工作日,整个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周期不超过30个工作日,以前可要3到6个月。”更有长沙金盛轿汽车充电桩等项目,从申报到审批全流程都在网上办理,审批结果直接下载打印。

在望城经开区,独立的园区政务大厅已承接市、区两级下放的266项行政职权,连同水电气报装等近200项服务事项,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基本办结全生命周期所需业务,还有众多“店小二”全程“帮代办”。

与此同时,先建后验、联合验收、三测合一、商事登记即来即办、智慧政务大厅等特色举措,为企业奉上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全区9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注册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一次都不跑”。

企业成本降低,省钱

7月18日,长沙智能终端双创孵化基地,招聘台前人流如织,长沙华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招聘专员忙着收简历、面试。“公司临近投产,用工缺口达2000人,多亏了华伟,招聘启动不到一周,已为我们输送近800名工人。”基地负责人介绍。

华伟是长沙首家国有人力资源公司,由望城经开区与3家人力资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已为德赛电池(长沙)、蓝思科技等企业输送劳动力共2000余名,并为企业260余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免费开展了5期素质提升培训。在此基础上,望城于6月启动“产业工人供应链”建设,将创新通过联合院校和培训机构、成立“工匠联合体”“百人百技”竞赛等方式,持续为企业降低人力成本。

此外,该区还从多个方面实打实为企业省钱。用电方面,落实“错峰用电”“两部电价”等方案,每度电约为企业节约成本0.68分;审批方面,园区对工业及仓储项目生产性用房实行无费化审批,符合先建后验条件的项目一律免除城市基础配套费和水土保持费,预计一年可为企业减少2000多万元;保险方面,为望城经开区170家企业争取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政策,累计节省社保支出近6000万元;减税方面,全面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今年1至6月累计减税4.2亿元。

服务细致周到,省心

今年3月,望城经开区政务中心主任张玲英走进湖南华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具体难题。企业负责人刘胜祥也“不讲客气”,一口气提出10个问题,张玲英照单全收,随即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其中,针对公司厂前道路积水问题,园区建设开发公司迅速赶到现场查看,发现原来由于施工导致排水管道堵塞,工作人员不仅疏通了原有管道,且新增设了一条排水管,不到半个月,厂前道路彻底清爽。

望城经开区连续4年实施领导干部帮扶制度,对274家规模以上企业均安排一名干部联点,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帮到底”。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集中交办,重大问题则提请区领导专题研究解决。截至7月底,已收集全区企业反映的208个问题,其中149个已得到有效解决,剩下的问题也在加速办理中。

为让企业更加省心,望城率先在全省组建商事服务中心,按照“专业人办专业事”的思路,整合研究型智库、投融资机构、孵化器等区域资源,打造政企、园企、企企“共生”的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共查处履职担当不力问题20起42人,确保企业办事畅通;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区法院在园区设立巡回法庭,区司法局成立园区调解委员会,区公安局出台26项专项措施,协力构建出优质、便利、稳定的营商环境。

“在望城,政府服务让人如沐春风,人人争当营商环境里的‘雷锋’。”有企业家们如此点赞。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