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路 坚守初心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9-07-30 07:04:49

肖玲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唯有牢记初心,回望来路,不断涵养为民的情怀、汲取信仰的力量,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守初心,就是要常怀为民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这既重申了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又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赤子之心。初心的不竭力量在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为了这个初心,无数先烈抱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念,视死如归、大义凛然。比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本来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可他们追求真理、奔走呼号,甚至舍生取义。初心的精神源泉在爱民。真正的共产党人讲“爱民”是发自肺腑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样的“人民观”就是初心,就是我们的“来时路”。正如老百姓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初心的内生动力在忧民。守初心,当以百姓心为心,牢记人民的满意度是标尺,造福人民是最大政绩。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与民争利、欺压百姓。这些情况,表面上看是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本质上是遗忘了初心,背叛了初心。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惕和防止这种倾向,始终坚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牢记“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二、守初心,就是要常汲信仰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可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心中有信仰,人生才会有信念,前进才会有力量。长征之初,红军主力有30多万人,到达延安以后只剩下2.5万人。这些红军战士为什么宁愿牺牲也不愿意逃跑,就是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自己的牺牲,一定会换来全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我们要从这样的信仰中汲取力量。毛主席在秋收起义失败后满怀豪情地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朱德在南昌起义失败后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但黑暗是暂时的,我们只要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心中坚定的信仰,是照亮前行的方向。信仰的力量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位。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仍然要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仰中汲取力量。只有这样,才会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才能在“灯红酒绿”“小我情怀”“权力围猎”等各种考验中“风雨不动安如山”。

三、守初心,就是要常尽担当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善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不懈追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没有使命担当,反腐倡廉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担当就是要对党忠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灵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敢于担当,成为“百官之率”,当好“清流”,阳光干净,不随波逐流;当好“寡人”,做“孤独的监督者”,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当好“战士”,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在正风反腐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以担当求得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担当就是要勇于斗争。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同时,党员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愿作为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说,现在干部管得这么严,是官不聊生;有的说,干事容易出问题,不干事不出问题,不如不干事;还有的说,工资待遇这么低,堵了“后门”没开“前门”,多干事没动力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理直气壮驳斥这些论调,坚持原则、勇于负责,在违纪违法面前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