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隆回:果断关闭小沙江六大石材企业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29 06:50:08

舍弃眼前“金山银山” 保护生态长远发展

隆回 果断关闭小沙江六大石材企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8日讯(记者 肖丽娟 肖祖华 通讯员 罗佳成 杨贵新)记者日前从隆回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小沙江地区天华、新康等六大石材开采与加工企业,已全部与当地达成关闭退出协议,并逐步进入转产与生态恢复阶段。

小沙江地区平均海拔1350米,以生态优良闻名,当地种植的金银花久负盛名。因境内花岗岩等优质石材资源也很丰富,自2008年起,这里陆续开办了6家石材企业,运输车辆达560余台,给当地带来就业岗位2500余个,不少村民因石材开采受益。但石材产业兴起,也带来了生态环境破坏,影响长远发展。今年3月初以来,隆回县开展石材产业环保整治攻坚战,制定了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关停退出实施方案,设立了关停退出、污染防治、生态恢复等6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县委常委牵头,并细化了各方面的工作责任。各小组人员与镇村干部紧密配合,下沉到工地一线和股东、村民家中,与大家细算眼前经济账和长远生态发展账,解开了相关利益群体的思想疙瘩,赢得广泛支持。

同时,隆回县想方设法让相关利益群体得到政策上、经济上的补偿。对村民租赁给石材企业的土地分成3类予以解决,即对已被占用、暂时不能进行生态恢复的土地由政府继续承租;能恢复耕种的土地,由政府在3年内恢复到位,并支付村民3年租金;对没有使用的土地,及时退还给村民继续耕种。

隆回县主要领导表示,县里还千方百计为石材产业转型及村民就业增收牵线搭桥,已引导相关企业利用小沙江地区丰富的南竹和金银花等资源以及现有厂房、人力资源,进行竹席和金银花深加工,努力发展绿色产业。由于措施得力,目前,小沙江六大石材企业得到及时转型。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原来搞石材加工,影响身体健康,现在搞金银花等加工,既环保,收入也不差。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