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蒸湘区:能人领头 带动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28 06:41:59

已培育100余名产业发展带头人,成立农业合作社90余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7日讯(徐德荣 唐曦 聂沛 陆意)盛夏时节,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幸福村母塘组龙兴湖庄园,远处青山如黛、花红草绿,近处瓜果飘香、莲叶田田。据介绍,这是该组致富带头人罗远才,带领村民打造的“网红”近郊游景点。

母塘组坐落在衡阳市“后花园”——雨母山景区脚下。一直以来,村民们靠零散卖蔬果、干菜挣点“小钱”。2015年,有过规模农业和园林绿化经历的罗远才,倡导组里28户集资成立龙兴合作社,建庄园、种果树、养鱼苗,一个崭新的美丽母塘组逐渐显现。 去年,合作社的桃园已初见成效,每户分红1000余元。今年,罗远才又有新思路:将28栋民房统一改建成精品民宿!

乡村振兴,离不开好的乡村带头人。近年来,蒸湘区先后出台“精准扶贫产业扶持奖补办法”和“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吸引有意愿投建涉农产业项目的企业家到乡村,培养脱贫自主性强、脱贫劲头足的贫困户成能人大户,并鼓励基层村委班子带头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形成“能人带动、政府奖补、百姓参与”的乡村产业振兴新局面。

目前,蒸湘区已培育100余名产业发展带头人,成立农业合作社90余家。并通过“金雁”“新发展”等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发展蓝莓种植、鳜鱼养殖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培植特色基地12个,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衡阳腾跃工艺厂负责人肖跃莲,为残疾贫困户开辟一条“小钩针上的脱贫路”;新竹村莫雅塘组组长谢小林带领30余户村民集中建小区,打造远近闻名的“村中城”,让农民活出“城里范”;呆鹰岭镇土桥村的贫困户刘占魁,通过种植桑葚、蘑菇一举脱贫,还成为全村52户贫困户的致富培训“导师”……

在这些带头人的带领和推动下,一个崭新的蒸湘农村正在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蒸湘区 能人领头 带动乡村振兴-----湖南日报数字报刊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