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二三四!”习近平对巩固国防和强军提出明确要求
新湖南 • 中南海
2019-07-26 12:27:17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7月24日,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这份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从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鲜明特征、战略指导、发展路径和世界意义五方面,构建了新时代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也是我国国防政策的重大创新。

“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从“一项战略任务”到“两个坚持”,再到“三个牢记”“四个现代化”,都为新时代我国国防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国强军兴军提供了强有力的“指挥棒”。

2019年7月24日,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一项战略任务”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两个坚持”

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三个牢记”

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一是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二是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三是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在广州战区考察时指出

“四个现代化”

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国国防实力迈进了世界前列,强军兴军开创了新局面,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不仅为国家和人民竖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也为世界增添了一股和平定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国防将以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必将使世界和平发展的大道越来越宽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编:曾璇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