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于勇:让警徽熠熠生辉
新湖南 • 综合
2019-07-26 11:42:26

让警徽熠熠生辉

●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 于勇

我叫于勇,是一名特警队员。

2004年,我从武警部队退役,来到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工作。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我将人生中这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我所热爱的特警岗位,而我要做的,就是用自己实际行动让警徽熠熠生辉。

作为特警,我们的使命是守护平安!为了这份责任,在训练场上,我不断给自己加压,一次又一次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我深知守护市民的安全容不得我们的一丝失误和侥幸。06年夏天,我被战友们从训练场直接抬进了手术室。医生告诉我,我的半月板只剩下了三分之二,建议以后不要再进行剧烈运动。在随后的日子里,我的膝盖影响到了我的日常生活,已经不能完全的弯曲受力。出院后一直有个难言之隐,每一次上卫生间,我必须前后站立才能蹲下,有的时候就连一个简单不过的起立动作,我必须靠双手撑着才能完成。我无法接受这摆在面前的现实,是放弃还是努力再拼一把?腿还没康复,我就坐着先练上肢力量,练手上动作。不能完成的,我就在训练场边看边做好笔记,等腿好一点了,我先慢慢完成一次,一次不行,休息会儿再来一次,还不行就再来;完成了,我就加强度,我坚信我可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我通过了射击、擒拿格斗、综合体技能、攀爬速降、武装越野等等科目的考核,成绩优秀,我成功了!

15年3月4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调派长沙特警赴反恐一线新疆喀什执行反恐维稳工作。祖国有需要、人民在召唤,我一定要上!可是下个月就要举办婚礼了,这次不知道会要去多久,怎么办,怎么给未婚妻一个交代?正当我左右为难的时候,她主动拉着我的手说:“放心去吧,爸妈那里有我,我支持你的决定,一定要注意安全!”望着未婚妻,我很愧疚。几天后我便踏上了守卫边疆的征途。

喀什作为新疆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经济、文化建设迅速发展,人们生活幸福美满。就在这样团结进步的和谐氛围中,极少数新疆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伺机从事分裂破坏活动,通过策划、组织一系列暴力恐怖血腥事件,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暴力流血事件,严重危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喀什的日日夜夜,我提醒自己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任何时候、无论任何危险,我都要站在所有队员的前面。我主动放弃了所有轮休的时间,从零下十几度的寒冬到四十度的酷暑,一天十四、五个小时的工作,迎着朝露而出,披着星光而归。每天我们背着37斤的装备全副武装,出现在喀什的大街小巷,饿了就啃点馕凑合凑合,累了就轮流在装甲车上稍作调整。白天,我们对每一个进入城区的人员进行盘查,确认身份,确保不会有涉恐嫌疑的人员混进市区;晚上,我们左手手电、右手握枪对重点区域和出租屋进行入户清查,防止有漏网之鱼藏匿在此。为了保护学生,防止发生砍杀事件,或是驾车冲撞袭击,我们从路口到校门一字排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孩子们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为检验快速处置能力,我们每天开展多达十多次的暴恐袭击模拟演练,为的是事件发生时,我们的速度提高几秒或者十几秒,都有可能会多救下一个无辜的群众。岁月静好,我们在努力负重前行。希望通过我们的付出,能让新疆同胞知道,无论彼此来自哪里,这个强大的祖国都是我们共同的家,无论彼此什么身份,我们都拥有同样的情感,是割不断、拆不散的血脉亲人!110个日日夜夜,我带领队员完成265次护校,300多次卡点盘查、参与上百次演练、完成50多场次重大警保卫任务,在我们的坚守下,喀什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恐怖事件最长时间延长至110天!我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我和我的战友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出征的誓言,那就是忠诚勇敢,不辱使命!

16年中秋节前夜,星城长沙张灯结彩,比往日更显欢乐祥和。突然,两声凄厉的枪声骤然响起,一时间全城震惊,恶性持枪杀人案在网络、微信迅速传播。接到上级指令,我迅速带领队员追捕至嫌疑人藏身地。刚刚犯了案的嫌疑人,情绪处于亢奋状态,是极度危险的亡命之徒。为防止嫌疑人逃脱,在商定具体行动方案后,决定安排一名队员单独站在面对门敞开的一侧,嫌疑人一旦露面,必须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将其控制。可是歹徒穷凶极恶,嫌疑人带了枪,这个位置可想而知,中枪受伤的几率会非常大。“我来!”这是我在众多任务中习惯地回答。在伏击守候将近5个小时之后,早晨6点40分,强攻命令下达,我迅速冲进房间,避开枪口,将嫌疑人制服在地。那一刻,我与死亡也就差那么一声枪响。任务圆满完成,我兴高采烈回到家,向家里人描述那惊心动魄的场面,但当我看到的是:爱人眼睛里打转的泪珠,我不敢再继续讲下去,爱人哽咽着问我:那一刻如果出现了意外,你让我怎么办,你让我们这个家该怎么办?这不是我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提问了,不怕吗?我们也是血肉之躯,我们的身体挡不住一把刀、一颗子弹、一场爆炸。当所有人往外跑的时候,我们毅然选择迎难而上!我想……当我们的危险大一点的时候,老百姓的平安会更多一点。

15年的特警生涯,赴四川抗震救灾、赴新疆维稳、赴岳阳、株洲、永州、湘西处突、参与公安部、省、市督办案件处置,完成许许多多重大警保卫任务,让我们头顶的警徽放射出熠熠生辉的光芒。这也要感恩我的家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是啊,我们都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这个年纪,对于家庭我们也应当去尽一个做儿子、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

很庆幸,今天我能完整无缺地站在这里。从部队到公安,变化的是戎装,不变的是为国奋斗的理想;变化的是战场,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衷肠。我们担负着人民的重托,担负着一方的平安,用生命去拯救生命,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