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开诚“湘”见!辉煌画卷“展”示新湖南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7-26 06:48:37

7月25日,湖南70年发展成就展,现场展示的磁浮列车模型。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卢小伟

7月25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国新办举行,世界倾听湖南的声音。

会场外,一场展览展示活动同期进行。湖南70年发展成就分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文化高地”“幸福宜居”4个板块,以及湖南非遗、工程机械和文创产品3个专题展区进行展览。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装备模型、一件件非遗展品,组成一幅辉煌的立体画卷,展现湖湘大地70年峥嵘岁月,共同演绎红色热土新征程,中部崛起新湖南。

点赞——

经济沃土迸发“湘”活力

三湘四水润泽的土地,孕育着蓬勃生机。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开放,成为新湖南的代名词。

在“创新引领”展区,湖南创新成就比比皆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杂交水稻……

在一幅图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正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他带领的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实现产量17.2吨/公顷,“一带一路”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种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杂交水稻,让中国实现温饱,让世界不再饥饿。

工程机械展区展示的一件中联重科起重机模型,引起了加蓬记者加埃尔·克洛代尔·奥苏戈·姆巴杜马的注意。

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技术全球领先。3200吨起重量的一款产品,参与“华龙一号”核电站穹顶吊装,吊装误差小于2毫米,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了解这些后,姆巴杜马不禁啧啧赞叹。

聆听——

文化高地飞扬好声音

湖湘大地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近代以后,无数仁人志士在湖湘精神里又增添了一笔浓重的红色。

走进“文化高地”展区,一组湖湘胜地组图——炎帝陵、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岳麓书院、韶山,为观展者开启一场文化之旅。

享誉千年的湖湘文化,如何焕发新光彩?新时代,湖南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湖南故事、湖南声音名扬海内外。

展览现场,一张游人如织的韶山毛泽东广场照片,成为韶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今天的韶山,已是湖南红色旅游龙头,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

另一幅照片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落子布局,让湖南文化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御风腾飞。如今,芒果总部大厦等20个重大项目落地,马栏“山”里万“马”奔腾,踏步前进。

展望——

幸福美地书写新篇章

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治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湖南正用一件件大事实事,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

“幸福宜居”展区,两幅生态美图吸引观展者纷纷前来“打卡”。一图中,一群麋鹿奔跑在绿毯一样的洞庭湖湿地上;另一图中,成群的水鸟在汨罗江湿地里悠游戏水。保护治理工作,在“一湖一水”显现生态成效。

位于湘西大山深处的苗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让苗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甜。

展墙上的显示屏里,循环播放中国网品牌栏目《中国3分钟》湖南系列专题首期十八洞村的节目。在场观众,纷纷被村民们脸上质朴的快乐所感染。

展望未来,脱贫致富只是幸福生活的第一步。乡村振兴的大幕,已在三湘四水的广大农村拉开。(湖南日报北京7月25日电)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